elephant

别让你的“错爱”导致它们一生的痛苦

新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亚太区企业合作高级顾问Jacqueline Mills供稿

在您度假时,是否会对某些对待动物的方式感到很不舒服?

也许,您在中东看到一头跛足的驴拉着一车两倍于自身体重的蔬菜,拼尽全力爬上一个土坡;或者,在印度看到饭店门口被铁链锁住的猴子,强颜欢笑,为游客跳舞。

当您在度假时看到这样一幕,您是否能够大声喊出这是动物虐待行为?

令人意外的是,每当我们看到动物遭受虐待时,却似乎意识不到,尤其是当我们在观看野生动物娱乐表演时。

最近,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资助下,牛津大学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所(WildCRU)将专家对野生动物旅游景点的科学考察结果与猫途鹰(TripAdvisor)上超过50000条游客评论进行了研究和对比。

结果显示,80%的游客对存在野生动物虐待现象的景点给与了正面评价,这些景点就包括大象骑乘、与老虎合影、与狮子散步、参观熊乐园、观看猴子跳舞等严重虐待动物的娱乐活动。

这一结果至少说明,猫途鹰的用户评级没有涵盖道德旅游的考量,至少动物福利不在其列。但是,如果隐藏在野生动物旅游业背后的虐待动物的真相被揭露出来,人们又会作出何种选择呢?

直面虐待

全球旅游业年产值达万亿美元,其中高达四分之一是野生动物旅游业带动的[1],[2]。但很多人却不了解,大部分与野生动物旅游活动给动物带来的却是极度的残忍和虐待。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致力于让公众了解野生动物旅游业背后的残忍、野生动物为此付出的惨痛代价,以及为它们了表演和与人类接触互动所遭受的残忍虐待。

游客渴望野生动物的度假体验,但市场调研公司的一次问卷调查却显示,85%的游客希望他们的旅行社不要组织给野生动物造成伤害的活动。[3]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相信,参与上述活动是因为人们喜爱动物,遗憾的是不少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支持了残忍的野生动物娱乐业。

大部分游客并不知晓,为了能够让人骑乘大象必须经历残忍的挫败和意志摧垮过程。

我们鼓励人们在出游时做出不一样的选择——到大自然中去观赏野生动物的真正魅力。

不过,这些从事娱乐活动的野生动物和那些依赖野生动物表演谋生者的前途又将如何呢?

寻找可持续的、无虐待的解决方案

靠大象骑乘和表演谋生的旅游景点的业主担心,如果不再提供大象骑乘服务,只允许游客近距离观赏,他们的收入将会大大缩水。

如果对游客是否还会到访没有把握,那么为大象创造更加自然的生活环境的基础设施投入就会存在巨大风险。

但是改变的确是可能的。

尽管目前仍有230,000 - 550,000只野生动物依然在野生动物旅游景点遭受折磨,但好消息是已有超过13,000只野生动物在真正的动物庇护所得到了妥善照料,包括熊、大象、猩猩、狮子等种类。这些动物庇护所既不提供野生动物表演服务,也不允许游客与动物直接接触和互动。这些动物庇护所代表了一种动物友好型的、可持续生计的替代模式。

2010年,我们对泰国118家野生动物娱乐景点的动物福利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并发布了《处于危险境地的野生动物》的调查报告,首次记录了泰国圈养野生动物遭受虐待的状况。

报告调查了1688头大象、371只猕猴和624只老虎,它们绝大部分生活在动物福利非常恶劣的条件下。

令人悲哀的是,在2015年我们进行了回访,发现情况依然严峻。

全球旅游业还在持续增长,这其中也会有一定比例的游客参与残忍的野生动物娱乐活动。目前全世界每年约有一亿一千万人参观野生动物旅游景点,保守估计约占全球十一亿旅游大军的10%。

2014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支持的一项全球问卷调查显示,93%的游客观看野生动物表演是因为他们热爱动物或感觉有趣。然而在这些受访者中,83%的人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们更倾向于在大自然中观赏野生动物。[4]

开展全球运动

迄今为止已经有250,000 人加入到我们终止残忍的野生动物娱乐表演的活动中。

意识和思想的改变非常重要,但这还不是全部的成果。截止目前,全球已有100多家旅游公司保证不再销售和宣传大象骑乘和大象表演等旅游产品。

这些旅游公司既包括了像The Travel Corporation这样的世界旅游企业巨头,也包括亚太地区的一些当地旅游公司。

这些旅游公司中还有许多正在逐步缩减景点中野生动物娱乐利用的规模,以此作为全面推行动物保护方案的一部分。

通过联合龙头旅游企业、政府部门以及旅游组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正在开发保护野生动物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同时确保以野生动物旅游业为生的人们不会受到负面影响。

我们相信野生动物只属于大自然,我们鼓励游客到野生动物的自然栖息地去观赏它们。

让我们共同支持以动物友好型旅游产品替代残忍的野生动物娱乐业,协助旅游景点转变经营模式。让我们吸引游客参与,使野生动物在原本属于它们的大自然中被观赏,因为野生动物,并非玩物。

点击查阅英语原文

参考资料:

[1] Filion F.L., Foley J.P., Jacqemot A.J., 1994. The economics of global ecotourism. In: M. Munasinghe, J. McNealy, eds. Protected Area Economics and Policy: Linking Conservation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Washington, DC: The World Bank. pp.235–52.

[2] World Tourism Organisation (UNWTO). 2014. UNWTO Tourism Highlights, 2014 Edition 2014 [23/12/2014]. Available at: http://www.e-unwto.org/doi/pdf/10.18111/9789284416226.

[3] TNS BMRB polling of 13,000 people in 14 countries. September 2014. Commissioned by World Animal Protection.

[4] TNS BMRB polling of 13,000 people in 14 countries. September 2014. Commissioned by World Animal Protection

我们相信野生动物只属于大自然,我们鼓励游客到野生动物的自然栖息地去观赏它们。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