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country director, Zhao Zhonghua

首届亚洲黑熊论坛召开 为终止活熊取胆搭建沟通平台

新闻

3月29日,“首届亚洲黑熊论坛”在北京召开,呼吁社会各界携手探索终止活熊取胆业的多赢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由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主办并得到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技术支持。主办方希望通过论坛搭建的对话平台,深入探讨终止活熊取胆的多赢解决方案。它基金理事长张越和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出席了论坛并致辞。

随着我国公众动物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人表示支持取缔活熊取胆这个残忍的产业。而零点公司发布的一项针对“中国公众对熊胆制品消费的态度调查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高达97.4%的公众认为“活熊取胆”很残忍,83.9%的受访者希望取缔活熊取胆业。调查还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表示目前没有、未来也不会消费熊胆制品,表明国内熊胆制品的消费空间有限,市场前景不被看好。

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文化中心主任郭紫仪则从产业投资角度谈了她对养熊业的看法。她认为资本天生是逐利的,但相关企业、投资者和市场监管部门却要守住道德底线。她呼吁养熊企业“适可而止”,及时“止损”。她认为归真堂登录A股和新三板遭遇的巨大舆论反弹已显示出公众和投资者对活熊取胆业前景的态度。

参加论坛的其他嘉宾还从兽医科学、亚洲黑熊野外保护现状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等方面阐述了终止活熊取胆的必要性。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高级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则简要回顾了熊胆业的国际现状和未来趋势。他认为养熊业不是中国的传统,淘汰熊胆业也是国际大势所趋,“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相继退出熊胆业,我国也要为产业退出提前做好准备。”

它基金秘书长张小海表示,“调查报告说明,终止活熊取胆业已经是社会共识,而被取胆的黑熊长期遭受痛苦折磨也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他认为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更应该讨论的是如何终止活熊取胆。在论坛上他还提出了淘汰活熊取胆业的初步设想。

越南和韩国淘汰养熊业的经验表明,只有各方开展对话和合作,才能有效推进养熊业的转型和顺利退出。为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希望“亚洲黑熊论坛成为各方对话和沟通的平台,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持续推动我国熊胆业的全面退出。”

了解更多我们在终止活熊取胆业所做的努力。

“亚洲黑熊论坛成为各方对话和沟通的平台,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持续推动我国熊胆业的全面退出。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