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cil the lion

野生动物非玩物:狮王之死,游客须三思

新闻

泛滥的野生动物狩猎及娱乐活动导致非洲成千上万只狮子的生存受到极大威胁,而本月初非洲狮王塞西尔(Cecil)被猎杀的惨剧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8月10日,是每年一度的世界狮子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orld Animal Protection)于今日发布的报告披露:泛滥的野生动物狩猎及娱乐活动导致非洲成千上万只狮子的生存受到极大威胁,而本月初非洲狮王塞西尔(Cecil)被猎杀的惨剧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以娱乐为目的的狮子园正日益成为非洲旅游的新景点,在这里游客允许与野生狮子进行难得的 “亲密接触”。狮子的幼崽则被集中饲养,专供游客娱乐。一些幼崽才几周大就被人从母狮身边掠走,成为供游客拍照或陪游客散步的娱乐工具。这种娱乐项目在南非大受推崇,且客源不断。目前,南非圈养狮子的数量比2005年近乎翻倍,已达5,800多头。而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众多游客的需求助涨了狩猎活动;狮子不仅要承受被猎杀的恐惧,而且从它们出生那刻起就注定要遭受终生的痛苦。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对狮子园中幼狮的生存状况深表忧虑。因为:

  • 幼狮被迫与母狮分离,有些出生仅一周就被从母狮身边掠走,接受残酷的训练;
  • 幼狮被展示在游客面前,一天要经历游客数百次地赏玩与蹂躏,给幼狮造成极大的精神压力和伤害;
  • 驯兽员通常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阻止幼狮的攻击性行为;
  • 幼狮经常被关在狭小的水泥圈舍中,食物缺乏营养,无法满足其生存的基本需求;
  • 上述情况使幼狮产生慢性应激反应,使它们更易患上各种疾病。

此外,成年狮子的命运也令人担忧。当幼狮长大更具攻击性时,它们就不再适合与游客接触,对狮子园来说这些狮子也就失去了利用价值。它们或被执行安乐死,或被圈养在日益拥挤的环境中。有的则被卖给了动物园或封闭的娱乐狩猎场,甚至是以盈利为目的私人收藏者。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全球项目总监凯特表示:“狮子园里的狮子从出生那刻起就注定要遭受终生痛苦。那些被迫与人合影拍照的幼狮成年后就会成为猎手的战利品。遗憾的是,目前很多游客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对野生动物的“错爱”正在助推这一残忍产业的发展。我们呼吁公众拒绝参观狮子园,转而选择在野外有偿观赏野生动物,如此既可以让您领略野生动物的真正魅力,又能防止狮王塞西尔惨剧的重演。”

野生动物不是“玩物”

2015年8月10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野生动物不是玩物”项目,旨在将娱乐野生动物的保护纳入全球议程,减少游客对野生动物娱乐表演的需求,引起各国政府及旅游相关部门对野生动物生存与福利状况的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护野生动物免受旅游业的压迫。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野生动物项目经理孙全辉博士补充说,“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在中国,我们也在积极倡导“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方式。我们号召公众在国内外旅游时,不要参与骑乘大象、与老虎合影、狩猎等野生动物娱乐项目。我们也在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基地”,希望为游客展示和提供文明、生态和野生动物友好的出行选择。”

“许多游客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对野生动物的“错爱反而助推了这一产业的发展。我们呼吁公众拒绝参观狮子园,选择在野外有偿观赏野生动物。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