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2011年启动了第一次狂犬病疫苗项目

一百多年前的一场疫苗赌博

新闻

控制狂犬病的唯一办法:是大范围对犬类实施疫苗接种以及人道对待流浪狗。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2011年启动了第一次狂犬病疫苗项目,到今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已为第一百万只流浪狗进行了疫苗接种。

130多年前,乔瑟夫Joseph九岁。像一切九岁的男孩一样喜欢打仗游戏喜欢山野乱跑。然后就被狗咬了,可能得了狂犬病。

在那个时候的法国,治疗狂犬病的唯一办法是用烧红的烙铁去烧。但是眼睁睁看着被烙铁烧过的人更快地死去,妈妈绝不愿意让自己的儿子去痛苦地送死。她从乡下带着乔瑟夫来到巴黎,找一位叫做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的科学家。她听说巴斯德正在研制狂犬病疫苗。

她不知道的是,巴斯德的职业是化学家与微生物学家,而不是医生。他没有行医执照,更何况,他的实验室里正在研发的狂犬病疫苗只在狗身上做过实验,从来没有在人体上试过。

也就是说:他如果给孩子注射疫苗,已经是罪。如果孩子死去,罪加十等。这个赌博的胜数,和这个孩子的命数,均悬于一线。

如果是你,会如何做?

131年前的今天(1883年7月6日),巴斯德把疫苗注射进这个孩子体内。这时距离约瑟芬被狗咬伤已经四、五天了。

孩子活了下来。

今天,每年,全世界共有1500多万人在咬伤后接受预防接种,以防狂犬病。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这一做法每年可挽救数十万条生命。

1014616-small

狂犬病(俗称:疯狗症;英文是rabies,其字根来自拉丁语:意为“疯狂”)。除南极洲以外,其他各洲都存在狂犬病,但95%以上的人类死亡病例发生在亚洲和非洲。

携带或传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绝不仅仅是“犬”,其他犬科和猫科动物也可携带病毒,如猫、狗、雪貂、鼬獾、貉、浣熊、臭鼬、狐狸、狼、熊、和蝙蝠都有可能。

人类通常在被已受感染的动物深度咬伤或抓伤后染上狂犬病。

超过99%的人类狂犬病案例都是被染病犬只咬伤。在美国,蝙蝠则是最常见的狂犬病原因,而因狗造成的案例不到5%。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要事实表明

  • 可通过给狗接种疫苗消除狂犬病。
  • 被疑患狂犬病动物咬伤的受害者中,15岁以下儿童占40%。
  • 在与疑似患有狂犬病的动物接触之后,立即用肥皂和水清创,可以挽救生命。
  • 每年全世界共有1500多万人在咬伤后接受预防接种,以防狂犬病。估计这一做法每年可挽救数十万条生命。

但是,每年,数百万只狗都会因为人类对于狂犬病的不理解和恐慌而被捕杀。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2011年启动了第一次狂犬病疫苗项目,到今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已为第一百万只流浪狗进行了疫苗接种。

控制狂犬病的唯一办法:是大范围对犬类实施疫苗接种以及人道对待流浪狗。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动物健康组织(OIE)、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 合作,期冀在2030年前通过疫苗,而非捕杀,来全面消除狂犬病。

延伸阅读:流浪动物,谁来负责

据统计,全球每分钟就有20只狗被捕杀。原因,只是源于人类对狂犬病的不理解和恐惧。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要事实表明: 可通过给狗接种疫苗消除狂犬病。 被疑患狂犬病动物咬伤的受害者中,15岁以下儿童占40%。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