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致信世界旅游组织: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是全球旅游业重塑的重要基础之一

新闻

近日,包括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内的上百家公益机构和旅游企业在一封给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公开信中,呼吁UNWTO及其合作伙伴应在旅游业复苏期做出表率,逐步淘汰圈养野生动物的旅游娱乐活动,推动全球旅游业以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作为基础之一,进行“更好地重塑”(growing back better)和可持续发展。

2020年4月,UNWTO发布了关于全球旅游业复苏的23项建议,着重致力于旅游业“更好地重塑”(growing back better),建立一个可持续和有弹性的产业。但是,这些建议并未提及向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进行转变,这明显有悖于UNWTO的《全球旅游文明规范》(Global Code of Ethics for Tourism)所规定的核心目标之一——保护自然遗产和生物多样性。

dolphins

泳池的环境无法满足海豚所需,还会引起海豚皮肤疼痛、心脏不适、胃溃疡等健康问题/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全球旅游业在“重塑”中,UNTWO应加强整个行业对于动物福利的保障,包括全面淘汰大象骑乘和表演、与野生动物合影、抚摸大猫、海豚表演等娱乐性商业项目,转型销售和推广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项目等替代方案,如参观真正的野生动物庇护所、在管理得当的自然栖息地远距离观赏野生动物等。

全球旅游业转向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将有助于:

  • 保护野生动物远离商业剥削,保障动物福利
  • 保护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的健康
  • 激发旅游业的全部潜能,负责任的参与野生动物保护
  • 强化旅游业在社会中的正面、文明形象
  • 最大限度降低未来大规模流行病爆发的风险
elephant

大象通常要忍受痛苦的创伤性训练,象夫用尖锐的象钩敲打大象,并用隔离、暴力和疲劳摧毁大象的意志/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野生动物旅游业占全球旅游业的20-40%。每年全球有数百万游客参与野生动物娱乐旅游活动,其中很多是因为喜爱动物而参加。但因受到误导,绝大多数游客认为野生动物表演和相关体验项目不会给野生动物带来伤害,甚至有些还对动物保护具有积极的教育作用。

这与事实完全相反。全球每年至少有55万只野生动物因旅游业的影响遭受痛苦,它们长期居住在恶劣的人工圈养环境中,并接受高强度的残酷训练。在泰国,大象旅游娱乐场所在10年间增长了130%,圈养大象沦为娱乐游客的“工具”和交易的商品,大象交易价格已飞涨至5万美元一头。除了圈养繁殖,也有来自野外的直接捕捉,旅游娱乐业也刺激了全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过度剥削利用野生动物还是导致全球生物多样性减少的第二大原因。1

tiger

老虎幼崽被从母虎身边抱走,沦为游客们拍照的道具,连续数小时供游客们拥抱和抚摸/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据统计,至少70%的新型人畜共患病来源于野生动物。2减少人与野生动物的亲密接触,能够降低大规模人畜共患病传播的风险,保护人与动物的健康。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全球负责人Nick Stewart表示,“随着全球疫情爆发,旅游业受到重创,动物和人都是受害者。我们和野生动物的关系正处在重要转折点,在保护现有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不仅能够保护动物免受伤害,遏制全球野生动物贸易,还能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UNWTO作为旅游领域的国际组织,应当对行业的重塑和可持续发展发挥引领作用。全球旅游业不能重蹈覆辙,必须做出改变。”

根据2019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约有25%的陆生、淡水和海洋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和植物群濒临灭绝,并且灭绝速度正在加快。1善待动物、尊重生命,选择并支持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让野生动物留在大自然。

注:

  1. IPBES (2019). The global assessment report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https://ipbes.net/sites/default/files/inline/files/ipbes_global_assessment_report_summary_for_policymakers.pdf
  2.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8288193
  3. 野生动物娱乐活动是指:将野生动物描述或贬低成宠物、新奇物品、娱乐工具或已驯化的物种;造成动物表现出不正常、不必要或有害的行为;过程中对所有或个别动物造成压力或伤害;使游客或饲养员面临不必要的的伤害或患病的风险;出于商业目的而非物种保育进行野生动物圈养繁殖;造成动物伤害的活动容易被其他场所复制。
  4.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先提出的“动物友好型旅游”,是指在涉及动物的旅游活动中,避免前往和参与可能给动物造成伤害与虐待的旅游活动,如骑乘大象、观看野生动物娱乐表演、与野生动物合影等。我们倡导游客选择在动物受到良好保护的场所,以不为动物带来干扰的方式体验动物的自然魅力,这是负责任、可持续旅游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动物友好型旅游”也是减少旅游业对全球野生动物保护负面影响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