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

合格的犬主,必须先做这件事

博客

By

总是挖空心思想对家里的爱犬更好一点? 但什么才是对爱犬负责任的爱? 送太多美食可能让爱犬在佳节胖三斤, 送衣服则违反了爱犬的天性, 除了多多陪伴爱犬, 就送一份健康给到爱犬, 保证人犬平安,应该是最好的礼物吧!

快带爱犬去打(Mian)针(Yi)吧!

dog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为了让各位犬主更好的照顾家里的犬只,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整理犬主问询的基础上,总结了犬只免疫的基本常识,并汇总了北京市犬只免疫的接种点信息,方便大家更高效的保证自己的爱犬健康。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rabies)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人畜共患传染病,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目前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和动物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100%,什么非典、埃博拉在狂犬病面前也是小巫见大巫。

但是,狂犬病又是完全可防、可控的。为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接种,从源头消灭狂犬病,就是最有效的防治方法。

dog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为什么要给爱犬接种狂犬病疫苗?

在中国,90%的人狂犬病病例是由患有狂犬病的犬传播,做好犬只狂犬病的预防,可以显著减少人的狂犬病感染率。

健康犬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体内能够产生抗狂犬病毒的特异性抗体,主动中和、消除入侵体内的狂犬病毒,达到预防狂犬病的目的。

 

你知道吗?

北京市已经把犬只狂犬病免疫纳入到强制免疫范畴,也就是说每个犬主都有义务带爱犬到狂犬病免疫点进行免疫接种。

北京市有66.28万只犬注射了狂犬病疫苗。

puppy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接种狂犬病疫苗注意事项

知道了狂犬病免疫的重要性后,肯定是要带爱犬去打针,这个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年龄:年龄很重要,必须要三月龄以上的犬才能进行狂犬病免疫。

频率:犬的狂犬病免疫不是免疫一次就能终生保护的,需要首次免疫后每年定期进行加强免疫

认准定点免疫机构:不是每个动物医院都能进行犬的狂犬病疫苗接种哦。目前北京市经过兽医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狂犬病免疫点有493家

已注册犬只免费免疫:免疫前记得带上养犬登记证和当年年检收据,可以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

观察反应:注射狂犬病疫苗后不要着急离开免疫点,应在免疫点观察20-30分钟,以防爱犬出现过敏现象时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置。

标识佩戴:狂犬病免疫结束后,千万别忘了,出门时为爱犬佩戴闪亮亮的狂犬病免疫标识

 

为什么要佩带狂犬病免疫标识?

免疫标识是爱犬安全身份的最有力的证明。每个标识上面都会印有年份、唯一编号的免疫标识编码、狂犬病免疫字样以及咨询电话,不但证明该犬已经免疫,也为犬只在意外走丢时的找回大大的提供了几率。

lable
lable

(2018年狂犬病免疫标识样式。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据兽医主管部门数据统计,2017年有11条爱犬在意外走丢时因佩戴狂犬病免疫标识而重回主人的怀抱。

dogs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为了爱犬和家人的健康,

请务必每年定期携带爱犬到认定免疫点

接种狂犬病疫苗!

感谢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本文的支持。

本文所有资料除非特殊注明都来源于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社区动物——责任养犬项目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寻求最有效的方法,开展对社区动物的管理和保护。

在中国,我们协助政府通过人道的方式控制犬只的数量;为犬只接种疫苗预防狂犬病,避免不必要的犬只扑杀行为;宣传并推动责任养宠活动。

我们尽一切努力保护世界各地的社区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