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th

树懒:不...想...跟...你...合...影...

博客

By

还记得电影《疯狂动物城》中的树懒“闪电”吗?它那双永远睡不醒的眼睛、迟缓的表情和动作、以及憨态可掬的模样都让人印象深刻。

sloth

现实中的树懒生活在中南美洲的森林中,其中包括亚马孙雨林。独特的面部结构令它们看起来好像时刻都在“微笑”,十分讨喜。

sloth

(自然状态下的树懒。图片:GETTY IMAGES)

近些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和线路的开发,游客们不断前往亚马孙雨林寻找树懒等野生动物的踪迹,这种娱乐活动为树懒的生存带来了巨大威胁。

巴西玛瑙斯 (Manaus)附近的村庄是前往亚马孙雨林的主要入口,每天来到马瑙斯港口的游客数不胜数,每艘船都能容纳上百人,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

亚马孙雨林占地面积相当于25个英国的大小,寻找野生树懒如同大海捞针,多数的游客缺乏足够的时间和耐心,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当地催生出圈养野生动物用于旅游娱乐的产业。

sloth

(自然状态下的树懒。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树懒是世界上运动速度最慢的哺乳动物之一,每小时最多可移动0.15英里(241米),每天睡眠时间长达20小时,这种特征导致树懒非常易于捕捉。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估计,每年有数以千计的树懒被偷猎,野外种群的数量岌岌可危。

在巴西玛瑙斯附近的村庄,游客排起长队等待与树懒合影互动。此外,当地还提供与水蟒、食蚁兽、猴子和海牛等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娱乐项目。自2014年以来,在社交媒体上与野生动物合影的内容激增292%,极大地刺激了市场消费。

sloth

(与游客合影的树懒。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事实上,大多数游客对野生动物娱乐背后的真相并不知晓。作为拍照道具的树懒在幼崽期便被迫与母亲分开,远离自然家园,承受着人工圈养带来的压力,外加每天被各种游客摆弄,导致它们成日恐惧和不安,身心健康无法保障。

sloth

(用于合影的树懒。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可悲的是,树懒独特的脸部构造让它看起来永远是一张笑脸,但这与它的情绪毫无关联,即便树懒处于极度痛苦的状态,游客也无法察觉。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亲密的残忍:与亚马逊野生动物合影的危害》指出,身处旅游娱乐业的树懒存在非常严重的动物福利问题,每天长时间被迫为游客提供合影服务,无法得到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工作”树懒的睡觉和休息时间仅占全天的2%,而野生树懒的睡觉和休息时间则高达56%。

sloth

(与游客亲密互动的树懒。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此外,在野外树懒的寿命约为20年,但旅游娱乐业的树懒存活时间可能不超过6个月。

sloth

(圈养环境下的树懒。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开展“野生动物,并非玩物”项目,长期关注受旅游业影响的野生动物,聚焦巴西亚马孙雨林野生动物的生存困境,旨在提高游客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意识,践行“野生动物友好型”旅行方式。

“亚马孙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动植物种类最丰富的热带雨林,被人们称作‘地球之肺’。亚马孙雨林是非常适合远距离观赏野生动物的自然栖息地,游客可以看到野生动物表达自然天性,这才是它们的魅力所在。”  ——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巴西办公室 野生动物项目经理 João Almeida

为实际解决旅游业伤害野生动物的问题,促进旅游业向“野生动物友好型”转变,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积极与旅游企业和旅游景点展开合作,鼓励企业制定动物福利政策,推动景点改善动物福利状况,传播善待动物的理念。截至目前,全球超过260家旅游公司加入“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行列。

sloth

(自然状态下的树懒。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更多的企业加入保护动物的行列,公众对自然保护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一切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巴西办公室 野生动物项目经理 João Almeida

(以上文章来源于National Geographic杂志对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巴西办公室野生动物项目经理João Almeida的采访。

文章原文: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uk/travel/2021/01/sloth-tourism-bra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