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panzee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关于浙江卫视《神奇伙伴在哪里》节目的声明

博客

By

浙江卫视近期播出的一档节目——《神奇伙伴在哪里》存在严重动物福利问题,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该节目使用野生动物黑猩猩作为拍摄道具,强迫它们穿上人类衣服,完成表演性的互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认为,让野生动物从事娱乐表演活动违背动物天性,可能给动物带来严重伤害和虐待。这种做法无助于公众正确认识野生动物,也不利于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和宣传。

 

出于娱乐目地,让野生动物做出违背天性的动作就是动物虐待。为实现这一目的,经常要采用惩罚、鞭打、饥饿等方式。从事表演的野生动物往往自小就接受残酷训练。它们的生活环境非常单调,无法与同类正常接触,也无法自由活动。

 

野生黑猩猩不会使用手机或和操作洗衣机等活动。黑猩猩是一种社群性动物,其复杂的社会结构需要长期与同类交往和学习。而圈养环境以及长期的训练和表演阻碍了其生长和正常交往,对动物的生理、心理和行为都可能造成严重伤害。

 

节目中鼓励野生动物与人互动及接触,不仅有背动物的天性,也增加了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并可能给相关人员带来意外伤害。

 

此外,在娱乐节目中使用濒危物种有可能刺激对它们的贸易需求。

 

野生动物娱乐表演违背社会文明发展的方向,越来越多国家已出台法规令,禁止使用野生动物进行娱乐表演。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认为,电视节目应向观众传达科学的动物保护理念,而不是反其道行之。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浙江卫视停止播出《神奇伙伴在哪里》节目,同时希望相关企业、公众采取行动,把野生动物留在原本属于它们的大自然中。

 

野生动物,并非玩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