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旅游行业协会在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还可发挥更大作用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旅游行业协会在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还可发挥更大作用

新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旅游行业协会在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还可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一项有关全球旅游行业协会的调研报告。该研究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联合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多数旅游行业协会没有设立有关动物福利的行业规范,或向旅游企业提供任何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指南,且存在落地实施力度不足的现象。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认为,在减少并终止野生动物用于旅游业娱乐表演,并推动旅游业向“动物友好型“方向发展方面,全球各国旅游协会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调研覆盖了全球62家旅游行业协会。只有21家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设有可持续旅游内容页面,其中的六家协会宣传了与动物福利相关的内容。仅英国旅行社协会(ABTA)、荷兰旅行社协会(ANVR)以及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GSTC)三家的动物福利内容被为认为是“恰当“的。只有荷兰旅行社协会对会员旅行社是否履行动物福利准则进行了监测。16家旅游行业协会在官方印刷品和网站上专题展示了野生动物的图片,但有的使用了野生动物与人类亲密接触等的宣传图片,并不利于野生动物保护。调查包括了两家中国的旅游行业协会,发现两家协会也都未设立动物福利相关的行业规范。

英国旅行社协会和荷兰旅行社协会已经制定了动物福利相关的指南。荷兰旅行社协会在此次调研中表现最好,不仅制定了动物福利指南,并监测其成员的实施情况。荷兰旅行社协会将包括大象骑乘在内的绝大多数野生动物娱乐活动明确归类为“不可接受”,此外,其制定的一系列行为规范简单清楚,可以从公开渠道获取,使得这些指南对其成员企业以及游客都具有很高的是可及性。英国旅行社协会曾在2013年发布旅游业动物福利规范指南,通常被视为行业标准,虽然部分内容存在不够一致、缺乏落地机制等问题。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野生动物并非玩物”项目全球总负责人Nick Stewart表示:“野生动物娱乐表演是旅游行业系统性的问题。我们呼吁全球的旅游行业协会设定严格的动物福利指南标准,并对会员旅行社行为进行监督;将大象骑乘、大象表演以及其他包含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相关活动和表演列入抵制范畴,引导旅游行业向更负责任、更加可持续的方向转型,为保护野生动物贡献更大的力量。”

全球范围内有超过55万只圈养野生动物,包括大象、树懒、老虎、海豚等,因为娱乐表演而承受着巨大的痛苦[i]。其中大部分野生动物幼年从野外被捕捉、经历了摧垮精神的残酷训练,并长期忍受着恶劣的生活条件以及禁锢隔离。此外,野生动物旅游娱乐表演活动还是全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重要推手,加剧物种濒危状态恶化 ,破坏生态系统平衡。另一方面,参与野生动物旅游娱乐表演的游客也面临着巨大的健康与安全风险:据报道,2010年到2016年间,仅在泰国圈养大象的旅游景点就有17例致死、21例重伤事件发生。

“野生动物,并非玩物”是世界动物保护协会2015年在全球发起的一项倡议,旨在保护受旅游业影响的野生动物,敦促提供野生动物旅游娱乐活动的场所改善动物福利状况并积极转型,最终终止对野生动物娱乐的需求和供应。全球超过160万人、超过200家旅游企业已经签订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起的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承诺不再参与、销售推广大象骑乘和表演项目。这些信号表明,淘汰残忍的野生动物娱乐旅游活动,如大象骑乘、海豚表演、以及与老虎合影等等,已经成为一项切实存在的市场需求和趋势 。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登陆网址:www.worldanimalprotection.org/wildlife-not-entertainers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