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pard skin product

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链条竟有监狱囚犯的参与?

新闻

2023年7月12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获得的独家视频显示,玻利维亚一所监狱的囚犯通过在狱中制作和出售美洲豹等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作为其改造计划的一部分。这表明监狱作为治理全球犯罪网络的关键场所正在成为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背后推手,或将加剧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困境。

据统计,现存的野生美洲豹约有64000只。在过去20年中,美洲豹的种群数量下降了至少四分之一。美洲豹是玻利维亚最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猫科动物,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物种,禁止美洲豹的活体、死体及制品的国际商业性贸易。

视频显示,商贩会雇佣贝尼省特立尼达Mocovi监狱的囚犯,让他们将偷猎来的美洲豹、蛇、凯门鳄、西貒等濒危动物加工成钱包、帽子、腰带等用品在当地市场出售。有时商贩还会将这些野生动物制品卖给海外的买家。

(玻利维亚一市场上售卖的美洲豹皮制品。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一名囚犯在视频中表示,他3-4天就可以单独加工20多件野生动物制品,并声明这是他自愿从事的“谋生”活动,表明此类贸易的范围和规模不容小觑。社交媒体和当地电视台近年来的报道也显示1,监狱负责人曾公开宣传囚犯从事这项工作,甚至帮助推销这些非法野生动物制品。

(玻利维亚一市场上售卖的美洲豹皮钱包。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调查发现,这些野生动物制品的订单主要来自非玻利维亚客户群体。这些海外买家往往雇佣当地人下单、购买和运输这些制品,而售卖美洲豹牙齿和皮张的本地商贩也佐证了这一说法。

视频表明,贝尼省的圣博尔哈是偷猎美洲豹的热点地区。美洲豹皮是偷猎的主要目标,它们不断流向Mocovi监狱。玻利维亚法律规定,禁止杀害、消费和运输野生动物,相关违法人员将面临最高6年的监禁。

(美洲豹皮。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动物福利官员Roberto Vieto先生表示,“如果法律没有被严格执行,美洲豹等濒危动物的生存会更艰难。非法贸易不仅刺激市场对野生动物的需求,也会加剧野生动物偷猎和非法运输,给当地的动物保护工作带来更大挑战。事实上,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复杂而隐蔽,相关制品的鉴别也十分困难。”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野生动物研究项目负责人Neil D’cruze先生表示,“视频为该地区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提供了重要证据,当地的执法缺失和政策漏洞也有待解决。此外,还要从减少消费需求的层面解决这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问题。只有法律、公众意识和行为改变一同发挥作用,才能更好地保护美洲豹等濒危动物。”

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是物种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据统计,全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额每年高达230亿美元,是仅次于毒品、军火交易、人口贩卖的全球第四大非法贸易。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犯罪活动,维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平衡。

注释:
1.https://fb.watch/ja4XVThObc/?mibextid=uc01c0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