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rot

野生动物只属于大自然,而不应作为宠物饲养,更不应被终生禁锢。

野生动物,并非宠物

每年,数以百万计的野生动物从野外被捕捉或通过人工繁殖的方式成为宠物。然而不论何种来源,动物在被捕获、运输、繁殖、圈养的每个阶段,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人类的居所也并不适合野生动物生活。

如今异域宠物的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活体动物交易成为其主要业务。球蟒、鹦鹉、鬣蜥、各种龟类和水獭等野生动物,仅仅是全球异域宠物贸易的一部分物种而已。

野生动物宠物不同于猫、狗等家养动物,它们被人类饲养的时间较短,尚未产生适应人工饲养的遗传变异,本质上还是野生动物。把它们作为宠物饲养根本无法满足动物的生理、心理和行为需求,再好的人工饲养环境也无法比拟其野外生存环境。

除了饲养环境贫瘠、心理压力巨大,动物医疗行业对异域宠物的了解也十分有限,远不能满足异域宠物的诊疗需求,大大增加了无法救治的异域动物遭遗弃的可能性。

为什么饲养异域宠物不好?

非法运输:从野外非法捕捉的非洲灰鹦鹉超过六成在宠物交易运输中死亡。

野外盗猎:偷猎者经常会杀死成年水獭,以便偷猎水獭幼崽进行交易。

空间狭小:在野外,非洲灰鹦鹉每天可以飞行数英里,若作为宠物,它只能被困在狭小的笼中。

环境恶劣压力过大:至少有75%的宠物蛇、蜥蜴、陆龟和海龟在人工饲养环境下承受巨大压力,往往活不过一年就死去。

营养不良:由于人工饲养不能满足动物的饮食需求,导致绿鬣蜥罹患软骨病。

人类接触:经常把玩印度星龟会增加它们感染疾病和死亡的风险。

人工繁殖:在圈养环境下,人工繁殖会导致球蟒产生严重的基因缺陷。

从偷猎到饲养者的手中,这些野生动物会经历长期的折磨、疾病的困扰和死亡的威胁。由于异域宠物要被运输到其他国家和地区,通常需要远距离运输,许多动物在运输途中便窒息死亡。

Otter

我们可以做什么?

人们有时会出于对动物的喜爱,想让它们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许多异域宠物的饲养者可能并不了解动物因此遭受的各种折磨。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异域宠物问题,并和我们一起保护它们。出于喜爱,把野生动物当作宠物饲养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因为这不仅影响动物的福利,也威胁动物的生存,对生态环境和人类自身都可能造成诸多不利影响。

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是把它们永远留在大自然里。也只有在自然环境中,野生动物才能自由生活,远离痛苦和虐待。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公众拒绝购买和饲养野生动物宠物,选择去野外和动物受到良好保护的场所观赏动物的自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