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mall bear trapped in a cage for bear bile farming

研究建议我国活熊取胆业20年内全面退出

新闻

近日,一份由国家顶尖智库撰写的报告明确提出,建议中国在20年内全面淘汰活熊取胆养熊业,实现战略转型,结束这个广受争议的产业。

我国是少数允许活熊取胆的国家,目前国内仍有20,000多头的黑熊还在遭受“活熊取胆”,使国家声誉遭受一些影响。淘汰与转型是历史必然趋势。  

该报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牵头研究,建设性地提出了我国在2035年甚至更早全面终止养熊业的详细建议,包括:

•    尽快取缔散户养殖,对规模性养殖企业实施重组,实行黑熊养殖数量的总量控制

•    尽快为所有养殖的黑熊进行微芯片标记,以便实行规范化管理

•    2022年前为所有养殖的黑熊采取绝育措施,并按照养殖数量给予一定的转型补贴,弥补养殖户的转型损失,提高养殖户转型的积极性

•    加大对熊胆替代品研发和推广使用的支持力度,鼓励养殖户参与研发和推广,共同享受转型红利

•    加大野生黑熊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针对黑熊和熊胆粉的走私活动

•    在转型期,结合国情改善圈养黑熊的福利水平

•    督促有关部门稳妥地制定行业整体转型和退出的时间表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席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对这份突破性的报告表示欢迎,他说:“善待动物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主要方向。活熊取胆业在生态文明时代应当实现转型”。

“这份报告为我国养熊业的转型指出了清晰的路径,也为终止黑熊的痛苦构建和谐社会和发展生态文明指明了方向,顾及了各方利益。我们充分相信,只要落实这些建议,中国就完全可以在2035年甚至更早彻底淘汰这个产业。”

孙博士补充说:“养熊业不是中国的传统,未来也注定没有出路。事实上,亚洲黑熊等濒危野生动物已列入CITES公约保护名录,一切形式的国际贸易都被禁止。因此,使用熊胆入药已成为中医药走出国门和现代化发展的重大阻碍。”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拒绝熊胆制品,我国急需要加大熊胆替代品的研发力度,从而尽快淘汰这个产业。”

今年3月,有关机构曾发布“中国公众对活熊取胆业及熊胆制品的态度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高达84%的中国公众希望取缔活熊取胆养熊业,进一步表明该产业在中国是没有前途的。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已经开展熊类保护工作20多年,成功制止了一些非人道对待熊类的行为。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期待中国尽快研究报告的各项建议,共同为取胆的亚洲黑熊创造真正和持久的积极变化,以稳妥的方式让黑熊永远留在野外——真正属于它们自己的家园里。

背景请参考:

• 2015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研究我国活熊取胆的现状与养熊业战略转型的建议。在对国内外养熊业开展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提出了我国活熊取胆养熊业转型的政策建议。

• 2016年3月,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和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委托零点调查公司在全国10个城市的1800名中国公众开展了 “中国公众对活熊取胆业及熊胆制品的态度的调查”。

“只要落实这些建议,中国就完全可以在2035年甚至更早彻底淘汰这个产业。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