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

泰国大象刺死饲养员:大象之过,游客之过?

新闻

近日,在泰国清迈发生了一起惨案:在游客骑乘大象过程中,一头雄象突然发狂,用象牙刺死驯象师后驼着三名中国游客逃往森林深处。

2015年8月26日,在泰国清迈发生了一起惨案——在游客骑乘大象过程中,一头雄象突然发狂,用象牙刺死驯象师后驼着三名中国游客逃往森林深处。目前经过各方努力,游客安全无恙,大象也被麻醉昏迷。

令人担忧的是这并非第一次在动物娱乐活动中发生意外。据称这头大象不久前才从事这项工作,由于参与游客众多,大象不堪重负因此发狂。游客往往出于对野生动物的喜爱或好奇而参与野生动物娱乐活动,许多景点也利用这一点吸引游客参与“亲密接触”野生动物,但事实上大多数游客并不了解这种接触会给动物造成巨大压力和痛苦。

用于骑乘的大象从小就要接受训练,往往不到2岁就与母象分开,之后便整日被铁链锁住腿脚,时常忍饥挨饿,稍有不从便会遭到毒打。训练过程中,驯象师会用铁制的象钩戳刺小象的耳朵,鞭打背部,剥夺睡眠等残忍手段压制大象的野性,使它们服从指令,接受人类的骑乘或表演。此后数十年大象没有机会再回到野外,直至死去。

人们以为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是对它们的喜爱,但恰恰相反,野生动物并不习惯人类近距离的呵护、爱抚、拥抱或是骑乘,它们顺从的背后,实际上隐藏了巨大的动物虐待。同时,正是因为热衷野生动物娱乐项目的公众络绎不绝,此类项目才会不断残忍地训练动物,迫使它们日复一日地从事违背其天性的娱乐和表演活动。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野生动物项目主管孙全辉博士说:“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我们鼓励人们做“动物友好型旅行者”,拒绝参与野生动物娱乐项目。如果喜欢野生动物,请选择在自然环境中观赏它们。”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希望更多人了解动物娱乐活动背后的残忍,不要因为 “错爱”导致动物一生的痛苦。

“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我们鼓励人们做“动物友好型旅行者,拒绝参与野生动物娱乐项目。如果喜欢野生动物,请选择在自然环境中观赏它们。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