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and dog

科学管理

三十多年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一直在协助各国政府有效地管理犬只。我们的成功经验表明,只有采取人道、科学、可持续的综合管理措施才能最终解决人犬冲突问题,让社区与犬只和谐共存。

了解更多

据估计,全球犬只的数量约有7亿只。在许多国家,虽然大多数犬只拥有主人,但它们却经常在街头游荡。一份针对犬只种群健康状况的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流浪犬都营养不良,极度消瘦,健康状况令人担忧。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绝大多数犬只被抛弃之后无法找到足够的食物,只能通过食用垃圾来维持身体所需。

流浪犬是遭到遗弃和意外走失的宠物,也包括流浪犬产生的后代。据估计,中国流浪犬的数量已达数千万。犬只繁殖、销售、遗弃问题缺乏监管,犬主未履行养犬责任,收容与领养发展落后,是目前流浪犬数量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如何系统、有效地解决流浪犬引发的相关问题,已成为当代中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社会关切。追根溯源,管理流浪犬还是要从“人员管理”入手,尤其是犬只的获取、饲养、遗弃等环节。

在研究和比较了全球多国犬只管理实践的基础上,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了《犬只人道管理手册》,指出科学管理是解决流浪犬问题最有效的方法。犬只科学管理系统包括犬只识别和注册、饲主责任教育、收容与领养、兽医护理、立法和垃圾处理等六个方面,并且需要人类疾控、动物疾控以及环境保护等部门的通力合作。

目前,国内犬只的销售和繁育尚缺乏有效监管,各地犬只无序繁殖的现象非常普遍。只有从源头上加强管控,才可能减少并最终消除流浪犬问题。

此外,需加强对现有犬只的标识管理。每只出售、领养的犬要注册和进行电子芯片标识。犬只标识有助于追溯宠物主人,找回走丢的犬只,追责遗弃宠物的恶意行为。一些国家甚至将养犬者的违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体系。

相比购买这一途径,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更提倡领养。领养不仅满足了饲主拥有宠物的愿望,也可以减少流浪犬的数量,并给流浪犬一个新的家。

流浪犬的收容和领养也很重要,而且需要因地制宜。在城市地区,收容和领养是最可行的临时性治理方法,并且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及个人的作用。对于现有的民间收容组织,需要健全管理标准,保证动物福利和人员的安全。在流浪犬较多的地区,可以适当增加收容所的数量。所有收容机构都应加大推广领养力度,确保资源的高效使用。在欧美等流浪犬收容与领养高度规范的国家,街头几乎看不到流浪犬的踪迹。个人的力量也很重要,爱心人士可以提供临时寄养,为流浪犬领养前提供短暂的住所。

在农村、乡镇、城乡结合部,要减少散养、推广围养,减少犬只游荡的机会。此外,普及犬只基本护理,增加犬只免疫和绝育的比例,对减少流浪犬数量和降低人犬共患病几率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收容与领养仅仅是临时性的方案,治标而不治本。只有加强犬只来源管理,同时积极推动流浪犬的收容和领养,流浪犬问题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更多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