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

非洲狮与人畜共患病| 研究

博客

By

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南非的非洲狮商业养殖场存在人畜共患病的传播风险,对公众健康构成潜在威胁。报告建议,逐步淘汰非保育目的的商业圈养繁殖狮子产业,并建议各方采取一致行动,提升动物福利,预防疾病爆发。该报告研究结果已在科学期刊MDPI(《多学科数字出版机构》)上发表。

为了了解影响非洲狮的病原体和寄生虫的情况,研究人员通过文献数据库和搜索关键词,回顾了2009-2019年发表的148篇科学文献,共发现与非洲狮相关的病原体63种,其中超过一半是寄生虫,其次是病毒和细菌。这些病原体有些可以在狮子和其他动物之间传播,有些可以在狮子和人之间传播。此外,研究还确定了与这些病原体相关的83种临床症状和疾病。

lion

(图片来源:血狮 ©Pippa Hankinson)

研究显示,这些病原体对圈养狮子和野生狮子的健康有重大影响。其中,一些微生物在动物体内的潜伏期较长,直到达到危险水平时才有可能被发现,如结核病。在许多情况下,不少感染的狮子最初看起来是健康的,但在圈养环境下,发现和预防工作却非常困难。

在商业性养殖场的圈养环境下,狮子往往承受巨大压力。有研究显示,集约化养殖条件和恶劣的卫生环境可能会增加狮子等圈养食肉动物FPLV(猫细小病毒)的发病率。

此外,圈养环境下,当狮子同时感染多个病原体时,一些单独感染危害较小的病原体也可能会对狮子的健康造成伤害。例如,当狮子同时感染巴贝斯虫病和CDV(犬瘟热病毒)时,可能会导致肺炎和脑炎等严重致死性疾病。

lion

(图片来源:血狮)

除了对狮子的健康具有负面影响外,研究还发现,许多病原体还对人类的健康存在隐患。有些病原体具有利用角蛋白感染人体组织的能力,因此只要与狮子的皮毛接触,就有可能被传染。与圈养狮子经常接触的人员若采取卫生预防措施,可以减少感染和疾病传播,但由于病原体在健康狮子中的无明显症状,因此实际上很难有效防控。

此外,南非商业性狮子养殖场往往缺乏基本的卫生规范,例如手部消毒和围栏之间的脚部消毒点等,这对参与和狮子互动的游客来讲,具有较高的健康风险。

在南非,有8000多头狮子被商业圈养繁育,用于旅游娱乐、狩猎和狮骨贸易。养殖场内的狮子,被迫与母狮过早分离,生活在狭小的空间和贫瘠的环境里,承受了巨大压力,经常出现刻板行为和营养不良的现象,并可能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它们成年后通常面临死亡的命运,工人在屠宰、处理、出口的过程中可以直接接触到狮骨,不正规的屠宰场也没有卫生标准的约束。

lions

(图片来源:血狮 ©Ian Michler)

尽管存在上述隐患,研究人员却未发现任何集中调查南非狮子商业养殖场的狮子福利和健康状况的研究报告;狮子养殖业也未公开任何生物安全协议和管理标准;政府对这个产业也缺乏管理和规范。这些信息的缺失使各方在有效预防、监控和管理狮子养殖场时面临困境。

报告指出,狮子养殖业应逐步缩小直到退出。与此同时,各方应积极改善狮子的圈养条件,减少消费者对狮子及其制品的需求,审查狮子商业养殖政策,加强执法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