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olin

神奇的动物——穿山甲 | 科普

博客

By

我们为什么应该保护穿山甲?

穿山甲是一种害羞敏感、体表长满鳞片的哺乳动物,被誉为“地球卫士”。它们松动土壤,有效防治害虫——一只穿山甲每年最多能吃掉7000万只害虫,有利于其他昆虫、哺乳动物以及人类的生存繁衍,对生态系统的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然而,穿山甲却是世界上非法交易最严重的野生哺乳动物之一,对其野外生存构成了严重威胁。来了解一下我们为什么要保护穿山甲吧。

 

最大和最小

从亚洲到非洲,现存8种穿山甲。它们生活的环境丰富多样,包括森林、茂密的灌木丛、农田和耕地,以及稀树草原等。

pangolin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体型最大的穿山甲是巨地穿山甲(Smutsia gigantea),体重约为33kg,体长达1.8米;体型最小的是黑腹穿山甲(Phataginus tetradactyla),最高体重仅为3.6kg。

黑腹穿山甲体型虽小,但是尾巴脊骨可达47节,创下脊椎动物尾巴脊骨数的记录。

 

覆满鳞片的生物

穿甲的鳞片跟犀牛角一样,都是皮肤的衍生物,主要由角蛋白构成,可以不断生长,占其体重的20%左右。鳞片就像盔甲,可以防御来自狮子、鬣狗、豹等食肉动物的尖牙和利爪。

pangolin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为了保护自己,特别是柔软的下腹部,穿山甲遇到危险时会卷成球状。它们的名字也由此而来,源于马来语“penggulung”,意思是卷轴。

除了用坚硬的鳞片抵御敌人,穿山甲受到攻击时还会发出很大的嘶嘶声。

 

挑食的穿山甲

蚂蚁和白蚁是穿山甲最喜欢的食物,它们一晚上可以行走6千米觅食。穿山甲的视力不好,主要依靠嗅觉来探测和寻找食物。

如果发现蚁巢,穿山甲会用长长的爪子拨开土层、扒开蚁穴,然后用带有粘液的长舌头粘取蚂蚁进食。它们的舌头非常独特,平时蜷缩在胸腔底部,伸长的时候可达体长的三分之一。

pangolin

(摄影师:David Brossard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除了舌头,穿山甲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它胃,里面有不少小石粒,胃壁上面还有许多角蛋白组成的突起,可以帮助穿山甲磨碎和消化食物。

虽然穿山甲也会吃蜜蜂幼虫、苍蝇、蠕虫、蚯蚓和蟋蟀等,但大部分时候它们对于食物非常挑剔。

也正因为如此,穿山甲很难被圈养,人类无法满足它们饮食和生存所需的基本条件。在人工圈养环境下,约70%的穿山甲会在第一年死亡,几乎所有的穿山甲都无法熬过3年时间。在自然环境下,它们的寿命在20年左右。

 

打地洞

穿山甲的很多时间是在洞穴中度过的,它们有的生活在树洞,有的生活在地洞,或二者兼而有之。

pangolin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穿山甲地下洞穴的结构非常复杂,最多有10个独立的隐蔽入口。巨地穿山甲挖掘的地洞可达4米深、30米长。南非穿山甲一般不自己打洞,而是住在其他穿山甲挖掘的地洞里。

当穿山甲离开地洞觅食时,它们会选择树洞作为自己的临时居所,同时那里也是照料幼崽的“安全屋”。黑腹穿山甲则只生活在树洞里。

 

吸引伴侣

除了交配季节,成年穿山甲都过着独居生活。不同穿山甲的交配行为可能是一年一次或两年一次。为了吸引伴侣,雄性穿山甲会用尿液或粪便来标记自己的位置,通过气味来标记领域和吸引雌性。

如果某片区域内,只有一只雌性穿山甲和多只雄性穿山甲,雄性会用强壮的尾巴互相攻击,争取与雌性的交配权。

pangolin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不同穿山甲的孕期也不相同。中华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的孕期长达372天,马来穿山甲(Manis javanica)和菲律宾穿山甲(Manis culionensis)的孕期则只有3-4个月。

 

穿山甲幼崽

穿山甲刚出生时很小,身上覆盖着一层柔软、粉白的鳞片。穿山甲每胎通常只产1仔,偶尔也会有2只。刚出生的一段时间,穿山甲妈妈在地洞或树洞里抚育幼崽,用自己的身体将幼崽环绕起来,给幼崽保温并保护它们远离危险。

当幼崽满月时,穿山甲宝宝常常趴在妈妈的尾巴根部,跟随妈妈离开洞穴。此后,幼崽还将跟妈一起生活3-4个月时间。

满月后的穿山甲幼崽开始食用少量昆虫,但维持生长的食物主要还是母乳。穿山甲幼崽会和母亲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学习觅食等生存技能,有时可达1-2年。

穿山甲繁殖的年龄各不相同。菲律宾穿山甲一岁时就可以繁殖,而印度穿山甲(Manis crassicaudata)通常三岁时才准备交配。

由于雌性穿山甲通常每年只产一胎,繁殖率很低,所以一旦穿山甲被过度捕猎,它们的种群极难恢复。

 

野外数量锐减

目前,8种穿山甲全部受到CITES公约的保护,禁止国际贸易,但它们还是被大量非法交易,它们的鳞片也被用于亚洲的传统医药。

pangolin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据估计,在2000-2013年间,超过100万只穿山甲在野外被盗猎和贩卖,使穿山甲成为世界上非法交易最严重的野生哺乳动物之一。2019年,我国海关查获的走私穿山甲鳞片达123吨。

拒绝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野生动物属于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