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toise

水獭和印度星龟国际商业贸易禁令正式生效

博客

By

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8届缔约方大会上,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参与的亚洲小爪水獭、江獭和印度星龟等濒危野生动物相关提案获得通过,并已于11月底正式生效。这三个物种被正式收录到CITES附录一,受到最高级别的保护,全面禁止国际商业贸易。

01 非法贸易下的印度星龟

印度星龟(Geochelone elegans),陆龟科,象龟属。主要分布区为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南亚地区。寿命可达80岁。

tortoise

印度星龟是全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中被交易最多的龟类之一,每周至少有100到150只星龟从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被捕获,并非法走私到泰国和斯里兰卡。

tortoise

在2000年至2015年期间的118次执法活动中,各国海关共计缴获34,080只活体印度星龟,但这也仅是全球非法贸易链条中的一小部分。

tortoise

印度星龟因其龟壳上醒目的星形辐射状花纹,而备受全球的异宠饲养者追捧,甚至有些饲养者迷信地认为星龟可以为他们带来财富,是好运的象征。

 

tortoise

事实上,印度星龟背部的花纹是它们在野外的掩护色,并无特殊之处。况且,印度星龟现已成为CITES最高保护级别的野生动物,非法捕捉、买卖或饲养都属于违法行为。

 

02 贸易背后的动物福利问题

伴随着异宠市场需求的增加,野生印度星龟非法贸易日益猖獗,对星龟的物种保护和生存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从捕捉、运输到买卖的整个过程中印度星龟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涉及的动物福利问题十分严重。

tortoise

捕捉后的印度星龟会被丢进麻袋或板条箱内,拥挤狭窄的空间导致星龟无法正常的活动、进食和呼吸等。整个贸易过程极其残酷,死亡率极高。在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中,约五分之四的动物死于运输途中,某些情况下甚至高达90%。

tortoise

即使是侥幸生存下来,印度星龟也将面临被终生圈养的生活。大部分的饲养者不具备专业的异宠饲养知识,对龟类不够了解,无法为这些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医疗水平。因缺少水分、营养不良等因素,印度星龟会罹患膀胱结石、呼吸系统问题,以及软壳病和喙畸形等。

 

tortoise

再好的圈养环境,也远远不如野外。印度星龟的寿命最长可达80岁,可圈养环境中的星龟大部分不到一年就会死亡。

 

03 我们如何保护濒危野生动物?

目前已有超过500种爬行动物在全球进行交易,每年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额高达200亿美元,大部分来自于濒危和保护动物。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终将失去它们。

tortoise

对野生动物的错爱,往往给它们造成了巨大伤害。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倡议,不捕捉、不购买、不饲养野生动物作为宠物;不在社交网络传播异域宠物售卖和娱乐的视频。

 

野生动物,不是宠物

它们只属于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