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bra

用镜头捕捉世界,用图片讲述故事——2020年度最佳动物摄影作品

博客

By

近期,《国家地理》杂志发布了2020年度最佳动物图片。

26张摄影作品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人与动物之间发生的故事,有人们救援动物的英勇事迹,也有消费或娱乐动物的负面新闻。

和谐共存,还是剥削毁灭,一切都在于我们的选择……

zebra

(摄影:MÉLANIE WENGER, NATIONAL GEOGRAPHIC)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农场,一架直升飞机正在吊起一头被注射了镇静剂的斑马。这头斑马只是该州农场间交易的上百万异域动物之一,其中很多动物是为了暴利的战利品狩猎项目。

 

monkey

(摄影:JASPER DOEST)

在日本宇都宫,一家餐厅饲养的宠物猴爬到临时搭建的舞台,戴上纸质面具,为顾客进行表演。许多猴被训练身着戏服做后空翻或踩高跷等娱乐性活动,以此来取悦观众。

 

bear

(摄影:ACACIA JOHNSON, NATIONAL GEOGRAPHIC)

阿拉斯加的麦克尼尔瀑布是地球上最大的季节性熊类聚集地之一。图片中的棕熊正在瀑布附近捕食鲑鱼。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该地区正计划开采矿山,这可能影响到熊的迁徙路线。

 

locust

(摄影:DAVID CHANCELLOR, NATIONAL GEOGRAPHIC)

2020年4月,肯尼亚北部地区遭蝗虫侵袭。多达700亿只蝗虫群,是纽约市面积的1.5倍。这些蝗虫可以在一天内摧毁约136,000吨的农作物和粮食。

 

seal

(摄影:ENRIC SALA)

在阿根廷艾斯塔多岛的水域,一只南美海狮自在畅游。国家地理协会发起“原始海洋”(Pristine Seas)项目,旨在保护全球三分之一的海洋。

 

salmon

(摄影:BRIAN SKERRY, NATIONAL GEOGRAPHIC)

美国缅因州拆除水坝,以恢复鲑鱼的洄游。如今,数以百万计的鱼类可以再次逆流而上至缅因州波特兰市附近的湖中产卵。

 

bee

(摄影:INGO ARNDT)

德国朗根的蜜蜂用管状舌吸水带回巢穴,传递给另一群蜜蜂,蜜蜂们将利用特殊的方式蒸发水分,来保持巢穴的凉爽温度。

 

insect

(摄影:DAVID LIITTSCHWAGER)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处灯光吸引了大量的昆虫。生态学家Lee Dyer长期监测昆虫数量,他表示在过去几年,他观测到了更多更稀有的昆虫物种。

 

hound

(摄影:ERIKA LARSEN, NATIONAL GEOGRAPHIC)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一群竞赛犬被关在笼舍之中。原本性情温和的灰狗(一种猎犬),因比赛训练的缘故变得好斗,所以平日都需要戴上嘴罩,避免互相攻击。在2018年,佛罗里达州通过投票决议,2020年底前彻底禁止赛狗项目,终止该产业。

 

chimpanzee

(摄影:RONAN DONOVAN, NATIONAL GEOGRAPHIC)

在乌干达西部,小群黑猩猩生活在残存的森林地带。由于野外食物匮乏,当地人兽冲突频发,竞争着有限的生存空间。2014年,在附近村落,一只黑猩猩抓走并杀死了一名人类幼儿。

 

pigeon

(摄影:JASPER DOEST)

在荷兰,盘坐在阳台的小女孩被突然造访的鸽子吓一跳。女孩的父亲在疫情隔离期间开始拍摄鸽子。

 

flamingo

(摄影:JASPER DOEST)

火烈鸟Bob在它的救助者Odette Doest家中的盐水泳池夜游。2016年,Bob因撞上酒店窗户导致翅膀重伤,无法再回归野外。目前,Bob与其它90多只动物共同生活在Doest保护中心。

 

firefly

(摄影:MAC STONE, NATIONAL GEOGRAPHIC)

每年五月,萤火虫都会以它们独特的发光方式照亮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康加里国家公园的低地。生物学家David Shelley表示,萤火虫是极具魅力的一种昆虫,它们的存在也是在提醒着人们关注昆虫的重要性。

 

antelope

(摄影:MÉLANIE WENGER, NATIONAL GEOGRAPHIC)

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辆拖车里,注射了镇静剂的阿拉伯羚羊正在被送往另一处农场。阿拉伯羚羊在野外已绝迹,但在德州的农场里,它们被人工饲养、繁殖、交易。一个农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知道狩猎交易是农场的重要收入来源,但是把动物卖给猎人的确让人非常痛苦,“我希望我饲养的动物不会被猎人射杀”。

 

Horned eagle

(摄影:KARINE AIGNER)

在巴西亚马逊,一头雌性角雕在给幼雏喂食。200多年来,角雕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活动范围缩小了超过40%。科学家通过监测巢穴,尽力在森林砍伐严重的地区保护着角雕。

 

caterpillar

(摄影:DAVID LIITTSCHWAGER, NATIONAL GEOGRAPHIC)

在哥斯达黎加的一个生态观测站,处于蛹期的寄生蜂聚集在垂死的毛虫身上,吸取着营养。生态学家Lee Dyer表示,寄生蜂控制着毛虫的数量,是陆地生态系统中重要的一环,但在观测站,寄生蜂和毛虫的数量都在减少。

 

penguin

(摄影:STEFAN CHRISTMANN)

在开始为期2个月的出海捕食前,雌性帝企鹅会与配偶快速交接企鹅蛋,以免企鹅蛋在极寒温度下冻住。企鹅的交配繁育都依赖于南极洲的冰架,但随着全球变暖,这些冰架在逐渐减少。

 

snow leopard

(摄影:PRASENJEET YADAV, NATIONAL GEOGRAPHIC)

在喜马拉雅山脉,摄影师Prasenjeet Yadav抓拍到一只年迈的雄性雪豹。摄影师花费了2年的时间观察它,2020年3月,这只雪豹在悬崖捕猎时死亡。

 

penguin

(摄影:TOMÁS MUNITA, NATIONAL GEOGRAPHIC)

在阿根廷大西洋海岸的Punta Tombo保护区,一只麦哲伦企鹅看着一群路过的原驼。一对富有的夫妇成立了Tompkins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并在阿根廷和智利购买大片土地,免费捐赠出来,用于自然保护区的开发和建设。

 

ox

(摄影:AMY TOENSING, NATIONAL GEOGRAPHIC)

一只野牛在尘土中打滚。19世纪后期,野牛种群在美国濒临灭绝。20年前,美国Prairie保护区在蒙大拿州中部建立,家禽家畜被迁移走,让荒野重生,让野生动物重新回归并繁衍生息。

 

viper

(摄影:THOMAS NICOLON)

一条毒蛇吐露舌头,探索着周遭的环境。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每年约3万人被毒蛇咬死,由于许多病例没有记录在案,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是当前数字的两倍。

 

ostrich

(摄影:KLAUS NIGGE)

在德国一家鸵鸟养殖场,一只雏鸟躲在成年鸵鸟的双脚之间。18世纪,鸵鸟毛在欧洲时尚产业盛行,大量密集的捕杀导致鸵鸟数量骤减。如今,为获取鸵鸟的皮毛和肉,世界各地都有建立养殖场,以供市场需求。

 

chimpanzee

(摄影:GREG KAHN, NATIONAL GEOGRAPHIC)

在“黑猩猩项目“保护区,一头退休的实验黑猩猩正尝试从挂在笼子外堆叠的杯子里拿食物。“黑猩猩项目”是美国最新最大的黑猩猩保护区,其中的乔治亚保护区建于2014年,已接收了80头黑猩猩。但项目的一些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黑猩猩项目“目前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fish

(摄影:DAVID DOUBILET AND JENNIFER HAYES)

在菲律宾深海海域,一直幼年鲹鱼和一只水母一起游弋。

 

bat

(摄影:DOUG GIMESY)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Yarra Bend公园,数十只灰头狐蝠挤在树上,忍受着110华氏度(约43摄氏度)的高温,仅3天内,就有约4500只狐蝠死于高温天气。

 

horse

(摄影:DANIEL ROLIDER)

在美国纽约,约有200辆城市马车,图中的马匹和主人便是其中之一,他们在曼哈顿克林顿公园马厩里正等待出发。长期以来,围绕在城市拉车对马匹是否会造成伤害的争论一直不休。

 

来源: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animals/2020/12/these-are-our-bes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