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g

消费者和客户利益推动全球食品企业提升农场动物福利

博客

By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2017年度《农场动物福利商业基准》(Business Benchmark on Farm Animal Welfare),对全球110家食品公司的农场动物福利标准进行评级。

《农场动物福利商业基准》是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ompassion in World’s Farming)以及科勒资本投资公司(Coller Capital)合作完成,旨在有效评估企业在农场动物福利管理、政策、成果及信息披露等方面的水平,为投资者、企业、非政府组织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决策依据,从而进一步驱动企业不断提高农场动物福利标准。

pig

《农场动物福利商业基准》主要涵盖食品零售商和批发商餐饮服务业食品生产商和制造商三个主要食品细分领域,通过企业披露的目标及政策制定、管理及执行、领导及创新能力以及业绩披露和影响力等四方面进行评估。
 

此次对基准报告所涉及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企业将消费者和客户的利益列为提升农场动物福利最重要的驱动力(78%),其他主要驱动因素分别为媒体报道(40%)、非政府机构倡议(46%)及投资者压力(46%)。

chicken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全球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麦克维尔(Steve McIvor)表示:“随着投资者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对农场动物福利的认识不断提升,《农场动物福利商业基准》不仅可有效用于商业风险与机遇的评估,更体现出企业在质量控制和经营管理的水平。近年来,我们看到各个国家的食品行业正不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导者,带动整个领域积极推进农场动物福利水平。”

《农场动物福利商业基准》按照第一层级至第六层级进行评定,第一层级为优异(评定结果附后)。其中,乐购、联合利华以及麦当劳连续两年排在第二层级,达美乐披萨、雀巢和沃尔玛位于第三层级,家乐福、费列罗和万洲国际排在第四层级,而世纪联华、华润万家、永辉超市、众品集团、新希望集团等企业与玛氏并列处于第六层级。

goat

根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2016年发布的一份市场调研则显示,中国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正在发生变化,近90%的民众明确表示愿意改变自身的消费和饮食习惯,转而购买来自更高福利养殖场的猪肉产品,其中,近77%的消费者愿意通过改变零售商来购买更高福利猪肉。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人道与可持续农业项目经理储学琴表示: “动物福利水平因素在消费者决策中占比日益增加,忽视动物福利因素将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和行业先机。我们希望通过商业基准报告的发布,能够让投资者、企业和社会进一步认识到福利养殖对动物、企业长期发展和可持续农业的重要意义,切实提升动物福利水平。”

此前,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国内试点养殖企业积极合作,探索在集约化条件下开展高福利生猪养殖的解决方案。2015年,中国首批试点企业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积极尝试福利养殖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期,大北农集团也发布声明,宣布尝试环境丰容的母猪群养系统及育肥猪的福利养殖方式,提升养殖动物福利水平。

pig farm

(Steve McIvor(右)与储学琴在中国考察猪场)

农场动物福利标准正日益成为食品行业从业者的比较竞争优势之一。农场动物福利不仅关乎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还直接影响着企业品牌形象和市场价值,长远来看,更与人类生存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企业、投资者及整个社会携手共同提升农场动物福利水平,让动物、企业和社会共享健康、安全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