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ers

水獭冷知识,你知道几个?

博客

By

一提到水獭,人们就会把“嘤嘤怪”、“萌物”等类似的标签贴给它们。水獭因其活泼的性格和毛茸茸的外表,俘获了很多人的喜爱,甚至还有人想把水獭据为己有,养在家中当作宠物。水獭到底适不适合圈养呢?在解答疑问之前,我们先一起了解下水獭在野外的生活习性吧~

otters

水獭有13种

分类上,水獭属于鼬科、水獭亚科、水獭属,广泛分布于北美、欧洲、亚洲、南美洲和北非的部分地区,淡水流域和海洋是它们主要栖息的环境。

otters

全球的水獭有13种,包括江獭、小爪水獭、毛鼻水獭、欧亚水獭等。

吃贝类的“小能手”

水獭在进食方面擅长“使用工具”。有些种类会把贝类食物放在肚子上,再用石头敲开外壳,吃掉里面的肉,这是水獭自小便要学会的生存技能。除贝类外,鱼、螃蟹和小龙虾也在水獭的“食谱”上。

otters

水陆两栖

水獭的毛长而密,背部通常为咖啡色,腹部毛色较淡,多呈灰褐色。它们的毛发分为两层,外层主要起到保护作用,内层是浓密柔软的绒毛。当水獭处于水下,外层毛能通过储存空气,使水獭时刻保持干爽,同时也能减轻其在水中的负重。此外,水獭的鼻孔和耳道生有小圆瓣,潜水时能关闭,防止水进入体内。

otters

历史上,对水獭皮毛的需求导致它们被大量偷猎,也对水獭的生存构成极大威胁,尤其是北美水獭。

恶化的自然栖息地

除全球野生动物贸易外,城市化进程加快和环境污染也对水獭造成了负面影响,使得水獭的自然栖息地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甚至消失。其次,污染物进入水源,随之而来的是水獭的食物来源被污染,导致水獭患病和死亡,或影响它们的繁育能力。

otters

水獭属于大自然

近些年,水獭咖啡馆和社交媒体所引发的“水獭热”不断推高市场对水獭的需求。水獭成为受欢迎的野生动物宠物。大量的野生水獭被从野外捕获,经过长途运输到达海外市场,成为供人们娱乐的工具。

otters

(水獭咖啡馆的圈养水獭)

水獭到底适不适合圈养,相信很多人已经有了答案。水獭固然惹人喜爱,但它们终究是野生动物,只有大自然才能满足它们的全部需求。对水獭最好的爱,是把它们留在野外,保护自然栖息地,恢复其野外种群数量。

支持水獭保护

保护水獭,从我做起:

  1. 不捕捉、不购买、不饲养水獭作为宠物
  2. 不前往水獭咖啡馆、水族馆和野生动物宠物店
  3. 不在社交网络上传播异域宠物售卖和娱乐的视频
otters

野生动物,并非宠物

(文中图片均来源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