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

牛牪犇!牛年到,我们来聊聊奶牛

博客

By

牛年马上到,让我们今天来聊聊奶牛。

奶牛是高度敏感、喜爱社交、记仇的一种动物。在某些文化里,奶牛是神圣的象征,这一点在艺术、神话和童谣中常得到体现。奶牛有着极佳的视野范围,它们几乎不用转头就可以看到周围的一切事物。

 

顾名思义

奶牛(cows)是为人们获取牛奶、牛肉而饲养的农场动物,属于牛(cattle)或者牛科(Bovidae family)的一部分。Cattle是一个泛称,指所有长角或有蹄的哺乳动物,例如牦牛和野牛。而“cow”这个词在学术上仅包含雌性动物。准确地说,“male cows”指公牛(bulls),而阉割后的雄性一般被叫做“犍牛”(steer)。

 

回顾过去

现存的800多种家养牛的祖先起源已久,绝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它们是原牛(Bos primigenius)的后代。原牛是一种长着尖角的凶猛生物,200多万年前分布在欧洲、亚洲和北美洲。原牛约有2米高,体重在1000kg左右。这种生物挺过了最后一个冰河时期,然而由于人类的猎杀,其种群数量不断下降,直到1627年最后一头原牛在波兰死亡,宣告这一物种的灭绝。

 

高感知力

奶牛拥有高度发达的感知力。因为眼睛分布在头部两侧,奶牛可以看到四周和后方的事物,与人类约180度的视野范围相比,奶牛的视野范围超过300度。当它们低头吃草时,视角甚至可以接近360度,几乎拥有全景视野。

no-thumbnail

除此之外,奶牛的听觉也很发达,接近于犬类,所以巨大的噪音会使它们倍感压抑。嗅觉方面,奶牛可以闻到8千米外的气味。这些感官使奶牛非常容易感知到危险或攻击。不过奶牛是红绿色盲,这些颜色在它们眼中相当于黑灰色的阴影。

 

“有容乃大”

奶牛是天生的食草动物,可以边走边选择合口味的草或其他植物进食。它们的胃部结构非常复杂,可以分成4个胃室。这种结构帮助奶牛有效地消化食物。

在农场,奶牛的生活方式和食物来源取决于人类。但不管生活在哪里,它们都要大量的进食和饮水。

奶牛每天需要约25kg到50kg的食物和约172升水,这大概是一个浴缸的容水量。冬天如果没有足够新鲜的草,可以给奶牛提供青贮饲料或干饲料,这类饲料含有更多的维他命和矿物质。

 

群居动物

与所有群居动物一样,奶牛与同类在一起时会感到安全舒适。同一群体内,奶牛通常可以和另外2到4头奶牛关系紧密。如果条件允许,奶牛更喜欢和朋友和家人睡在一起来获得安全感。

同人类一样,奶牛之间也会互相厌烦甚至心生怨恨。奶牛甚至能够分清对它们不友好的人,并且在之后的数年里都不会遗忘。

奶牛喜欢玩耍。空间足够时,它们会奔跑、互相追逐、玩球。玩耍也是奶牛了解彼此、融入群体的一种方式。

 

亲密接触

在研究奶牛的过程中,研究人员曾震惊于奶牛的敏感程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Daniel Weary博士发现,当母牛和幼崽被人为分开后,它们会感到非常痛苦。他还发现,单独饲养的奶牛会紧张不安,心情压抑。

cow

奶牛喜欢舔舐对方,一般是舔彼此的颈部,还喜欢被轻抚。这些动作有助于奶牛之间建立联系。2017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皇家兽医学院共同进行的研究显示,轻抚对奶牛非常重要。

这项研究揭示了在挤奶过程中配备机械毛刷的重要性,这有助于奶牛保持良好的皮肤状态和心理健康。

 

繁殖后代

奶牛的妊娠期一般为9个月,一胎产一仔,幼崽出生后几分钟内就可以站立和吃奶。

奶牛母子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据了解,在室外开阔地带饲养的母牛会奔走数公里来呼唤寻找自己在外游荡的幼崽。

奶牛群还会共同保护幼崽,一些品种甚至有“护卫牛”的体系。它们会轮流站岗,在其他奶牛吃草的时候观察周围是否有捕食者。

 

热衷挑战

绝大多数人不会将奶牛和“解决问题小能手”的身份联系在一起。但是,奶牛生性好奇,在遇到挑战时还会变得兴奋。

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实验,奶牛要打开一道门才能获取食物。研究发现,奶牛会心率上升、脑电波处于兴奋状态、甚至有的奶牛还会跳跃。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学生Alexandra Green对奶牛的决策能力印象深刻。她发现奶牛能够通过声音穿越迷宫找到食物。她还发现奶牛可以使用333种不同的声音来和同伴交流。

 

低福利养殖和动物伤害

全球总计养殖约10亿头奶牛用来生产牛奶和牛肉。许多奶牛生活在低福利的集约型工业化养殖场,无法自在地吃草或表达自然天性,也难以感受到阳光照耀和脚踏青草的感觉。

在大多数奶牛养殖系统中,为了使奶牛的产奶量最大化,以及达到快速繁殖的目的,母牛和幼崽每次仅能共处20分钟,然后它们就会被迫分开。这种分离和快速繁殖的周期也会给母牛和幼崽带来巨大压力。

肉牛则会在极恶劣的条件下被运输数千公里到达屠宰地,而且在屠宰前不会采取任何致晕措施使它们失去知觉。

在低福利的工业化养殖场中,奶牛所经历的是超乎想象的压力和痛苦。

Picture1_1

 

参考资料:

https://science.jrank.org/pages/1283/Cattle-Family-Bovidae.html

https://www.iaszoology.com/origin-of-cow

https://mossy.earth/rewilding-knowledge/aurochs-rewilding

https://guardian.ng/life/seven-amazing-facts-about-cows/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E%9F%E7%89%9B/2054113#7

https://onekindplanet.org/animal/cow/

https://www.onegreenplanet.org/animalsandnature/things-to-love-about-co…

https://www.huffingtonpost.co.uk/entry/cows-are-way-smarter-than-y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