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ing giants elephant

泰国大象友好型景点迎来一头新亚洲象!

博客

By

2020年年底,曾长期服务于伐木业和旅游娱乐业的母象Thongsuk开启新生活。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协助下,母象Thongsuk成功入住“跟随巨人”(Following Giants)大象景点。该景点是继在泰国清迈的Changchill大象景点之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推动成功转型的第二家大象友好型景点。

elephant

(大象友好型景点“跟随巨人”:转型后取消了大象骑乘和表演,并禁止游客与大象亲密接触)

 

拥有新生

母象Thongsuk大约40岁,性格十分温顺。受救助前的Thongsuk被长期圈养,为游客提供骑乘活动。

因疫情影响,全球旅游业停罢,景点收入缩减,母象Thongsuk随之“失业”。

失去收入来源的主人,迫于生计压力将Thongsuk送到橡胶种植园从事伐木工作,但也只能勉强保障Thongsuk的基本生活需求。

最终,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协助下,Thongsuk的主人将它送到泰国甲米府兰塔岛(Koh Lanta)的“跟随巨人”(Following Giants)高福利大象景点,从而开启了新的生活。

elephant
elephant

(运送母象Thongsuk)

在“跟随巨人”大象景点,大象生活在半自然的环境中,不再为游客提供骑乘和表演等野生动物娱乐项目,游客只能远距离观察大象表达自然行为。

在景区内,大象自由地漫步、进食和洗澡,并与其它大象社交,真正作为一头大象而活着,远离束缚,尽情表达天性。

 

结交新朋友

Jahn和Sao都是生活在“跟随巨人”景点的亚洲象。2020年12月,61岁的大象Sao因年迈去世。

“大象是群居动物,我很担心失去伙伴的Jahn会感到孤独和焦虑。Sao的离世对Jahn的打击很大。有时,Jahn会哀嚎,好像是在呼唤曾经形影不离的Sao。”景点负责人 Khun Charae表示。

大象Thongsuk的到来改变了一切,它与Jahn相处融洽,很快成为了朋友。

elephant
elephant

(母象Thongsuk与新朋友Jahn)

“我为它们感到高兴,Jahn不再孤单,Thongsuk也远离了以前为游客提供骑乘的生活,从此一起安度‘象’生。”

自2020年起,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开始资助受疫情影响的大象友好型景点,“跟随巨人”景点是其中之一。

 

转型中的大象旅游业

在东南亚地区,近3000头大象被圈养,用于旅游娱乐活动。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2020年发布《大象并非商品——真“象”报告II》。报告显示,过去十年在东南亚国家用于旅游活动的圈养大象数量持续增加,高达九成圈养大象的福利状况堪忧。

同时,利用野生动物从事娱乐表演活动的旅游行业也成为了全球野生动物贸易的重要推手之一。

elephant

(用于骑乘等娱乐活动的大象)

 

疫情的爆发令大象的处境雪上加霜。

2020年,百余头大象“失业返乡”,回到家乡的大象被拴在森林或房屋附近,继续过着圈养生活,有的甚至“转业”进入伐木业,继续成为主人牟利的商业工具。

elephant

(伐木业中的大象)

 

事实证明,大象旅游业不具有可持续性,更不具有生态保育价值。

野生动物不是商品

请拒绝参加任何形式的

野生动物娱乐项目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野生动物友好型景点

作为替代方案安置圈养大象

让这一代圈养大象成为最后一代

elephant

野生动物属于大自然

(文中所有图片版权均属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