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

追星倒奶的饭圈女孩,给你们推荐一部纪录片

博客

By

近日,粉丝为追星倒奶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对这种浪费食物的行为,全社会都采取了“零容忍”态度,目前涉事节目平台和品牌方也已公开道歉。

对于此次事件中的粉丝们,除了希望她们意识到浪费食物的危害外,我们还要向她们推荐一部纪录片《鲜乳哪里来》(The Milk System),或许这部纪录片能帮助她们进一步思考,如何更负责任地消费食品。

the milk system

 

全球牛奶工厂的真相

与农耕时代不同,工业化文明的核心是提高生产力。高效、廉价、便捷,是这个时代食品工业的标签。

全球范围内共饲养着数亿头奶牛。奶牛的体型通常比肉牛要小,当然,所有的奶牛都是母牛,因为只有母牛才产奶。

在小型农场里,可能同时饲养着肉牛和奶牛。然而随着现代育种技术的发展,企业学会了养殖特定品种的牛来提高产能,因此奶牛和肉牛在集约化养殖场已经分离成独立的生产线。

cow

像任何哺乳动物一样,奶牛必须生小牛才能产奶。在自然条件下,母牛生下小牛后,会哺育小牛一年左右,照顾并教会小牛很多东西,与小牛保持着亲密的关系并持续数年。

但在集约化奶牛场,小牛在出生后不久就被带离母牛,这一过程会给母牛和小牛带来伤害和痛苦。三个月左右之后,母牛会再次被人工受孕,不断地生育,又不断地失去小牛。

如果出生的小牛是雌性,她们会被单独养殖,直到14个月大左右,开始受孕,然后与她们的母亲一样,进入持续的生产、挤奶、受精和怀孕的周期,直到失去产能被屠宰。

如果出生的小牛是雄性,对奶牛厂来讲,小公牛只是负担,它们会被卖给肉牛场,肉牛场将根据重量和品种,决定它们未来将成为餐桌上的小牛肉还是牛排。

cattle

 

奶牛在养殖场的生活环境差异较大。在低福利养殖场,奶牛可能终身被圈养在看不到阳光的室内环境,脚下是水泥地而不是土壤。这样,方便更有效的被提取牛奶。

在集约化养殖厂,工人不需要用手挤牛奶,一切以机器代劳。机器从奶牛身上吸出牛奶,储存在大桶中进行加工。在这个过程中,奶牛的乳房会受到极大的刺激,在乳头周围形成的密封区会产生疼痛。

如同流水线上的机器一样,奶牛每天被推向极限,以生产更多的牛奶。集约化养殖场的奶牛通常在6-7岁时被屠宰,当它们产能下降时,也就失去了活着的价值。而在自然环境下,它们能生活得更长。

大量奶牛被集中饲养,随之而来的还有环境问题。大量淡水的消耗,大量粪便的处理,温室气体的排放,都对人类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

cow

纪录片《鲜乳哪里来》聚焦欧洲的乳业,团队拍摄跨越亚非欧三大洲,揭示了牛奶生产系统背后令人深思的真相。在片子里,你能看到被剥削的小农场主、野心勃勃把产品推销海外市场的食品企业负责人、坚守小型有机生态养殖的农场主、营养学家、环保问题研究者,等等。

包括乳业在内,我们的食物体系未来走向何方,才能兼顾人的需求、动物福利和环境友好,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但是,一切问题得到解决的起点,都是能真正认识到问题。

为追星倒奶,表面上可能只是粉丝们的非理性行为,对食物的浪费,其实在更深层次,是因为食物获取的便利性和快捷性,使人们失去了对食物本身的珍惜,以及对食物生产所消耗的动物和自然资源的一份尊重和责任感。

人类需要与自然和解,我们需要更负责任的消费,不浪费食物,合理膳食,善待动物。

产品虽然廉价,生命和资源并不廉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