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

南非圈养狮子的一生 | 世界狮子日

博客

By

8月10日是世界狮子日,对于这些非洲“王者”,如果你的印象还停留在《动物世界》中那句“万物复苏,又到了非洲大草原上动物们交配的季节”,那我们今天将让你看到这些大猫们在非洲的真实处(困)境。

IUCN统计显示,非洲狮种群数量从上世纪的200,000头下降到当前的20,000头左右。目前,26个非洲国家尚有狮子存在,但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非洲大陆损失了约90%的食肉动物。

lion

(自然环境下的狮子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除了盗猎、栖息消失,传统医药和时尚产业的市场需求更是加剧了非洲狮生存的挑战。此外,当地居民有时会因狮子袭击禽畜而对其下毒;当地社区对食草动物的大规模狩猎也会减少狮子的食物供给,增加其因饥饿而死亡的风险。

 

你真的了解非洲狮子的一生吗?

提及南非,不少人会联想到广袤无垠的草原和自由奔跑的狮子。但调查发现,真正生活在南非野外的狮子只有约3,000头,其余均饲养在商业繁殖机构里。

从生到死,圈养的南非狮完全被视为“赚钱工具”,其价值被旅游娱乐业、运动狩猎业以及传统医药业全部榨干。

 

小狮子——旅游娱乐业

幼狮出生数小时后,就立刻被迫与母狮分离,开始接待游客,服务于合影、抚摸、亲吻等收费项目。过早与母亲分离的幼狮被迫关在狭小的人工圈养环境,导致幼狮极易患营养不良和传染病。

三个月时,它们显露出野性,不再适合与游客亲密接触,便开始用于“与狮子散步”的旅游娱乐项目。

captive lion

(圈养环境中的狮子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成年狮子——运动狩猎产业

随着年龄渐渐增长,这些狮子被送回养殖场,用于交配繁殖或运动狩猎。美国每年进口的野生动物狩猎战利品超过12.6万件,其中就包括来自南非的狮子。

 

狮骨——传统医药产业

当活着的时候不能再创造价值,狮子就会被屠杀,其身体部位会被出口用于传统医药。

南非是非洲大陆唯一一个允许商业化养殖和利用非洲狮的国家。仅2019年,就有7,979只狮子被圈养在366个养殖场内。

poster

2009年至2019年间,南非出口了超过6,000副狮子骨架,极大刺激了狮骨的野生动物商业贸易。

poster

不过,我们也看到了保护的希望。2019年8月,南非高等法院裁定,2017年的800具狮骨配额和2018年的1,500具狮骨配额非法,之后南非将暂停合法狮骨出口。

capive lion

(圈养环境中的狮子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禁止非洲狮国际贸易,提高法律监管,无疑有助于扭转非洲狮种群数量下降的趋势,也将大大减少非洲狮虐待。

 

野生动物属于大自然

把野生动物留在野外是对它们最好的保护

野生动物,并非药物

lion in nature

(自然状态下的狮子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