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

世界上最孤独的大象获得新生 | 故事

博客

By

几十年来,世界上最孤独的大象被圈养在巴基斯坦动物园的一小片贫瘠的土地上,年复一年地取悦着游客。

他曾经唯一的大象同伴因为象钩造成的伤口未得到及时治疗,死于败血症。

 

而动物园里的其他动物则陆续消失,有传言是被送到了富人的餐桌上。

 

多年来,没人关心这头大象孤独的命运。伤口感染,腿上的铁链留下永久的伤疤,他慢慢地陷入精神疾病和肥胖症。

 

近日,这头孤单的大象终于可以离开禁锢他几十年的动物园,前往柬埔寨的一个大象保护区,开始新的生活。

 

这是亚洲象Kaavan的故事,他的故事让我们从头讲起。

elephant

(独自站在棚子下的Kaavan)

 

斯里兰卡给巴基斯坦的“外交礼物”

大象Kaavan的故事始于一部电影和一个小女孩的祈祷。

Zain Zia是当时巴基斯坦军事统治者Gen Ziaul Haq的女儿,因为电影《神象奇缘》(Haathi Mere Saathi)而爱上了大象。

Gen Ziaul Haq

(年幼的Zain Zia和父亲Gen Ziaul Haq)

Zain说:“因为这部电影,我虔诚地祈祷,希望上天可以赐我一头大象。” Zain不知道,她的祈祷被父亲听到了。

一天早晨,Zain正准备上学,父亲说要给她个惊喜。

“他蒙住我的眼睛,带我来到后院的草坪。我摘下眼罩就看到一头小象站在草坪上。”

 “小象是那么的可爱,我坚持把它留在家中,父亲却说小象属于政府,必须送去动物园。他安慰我说,小象会长大,我们没能力好好照顾它。我答应了。”

Zain Zia

(Zain Zia在巴基斯坦的家中)

这头名为Kaavan的小象来自于斯里兰卡的Pinnawala大象孤儿院。

斯里兰卡为感谢巴基斯坦Gen Ziaul Haq政府帮助平息暴乱,将这头一岁大的小象作为礼物送给了巴基斯坦。

小象Kaavan到底是不是孤儿已无从考证。

1985年,Kaavan被送到了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一家动物园。

 

乱象丛生的动物园

小象Kaavan生活的巴基斯坦Marghuzar动物园是名副其实动物们的“地狱”。

管理层混乱,基层员工自谋出路。没有人关心动物园里发生了什么,更不用提关心动物们的生活状况。

elephant sculpture

(在动物园外的大街上,一个男孩在大象雕像上荡秋千)

动物园设施简陋,不具备基础的医疗条件。受伤的动物无法进行手术,生病的动物也没有地方隔离。

包括印度黑羚在内的一些动物,还作为食材,被秘密供给当地的上层社会举办酒会和烧烤派对。

elephant

(Marghuzar动物园,Kaavan与它的饲养员)

 

失去自由,失去朋友,失去健康

在动物园,大象Kaavan的主要工作就是娱乐游客。

象夫会用象钩刺戳Kaavan,控制它用鼻子收取游客打赏的钱。

elephant

(在动物园,游客聚集在大象Kaavan周围)

不用工作时,Kaavan被圈养在半英亩的区域内,没有任何丰容,只有又干又硬的地和混凝土墙。

虽然条件艰苦,好在Kaavan有Saheli的陪伴。Saheli是20世纪90年代初从孟加拉国引进的一头母象。

大象与人类一样,具有复杂的认知和感知能力。在野外,大象的寿命可达60-70岁。它们具有社交需求,家庭成员之间情感纽带更深,还会默哀死去的家人。

2012年,母象Saheli去世。官方回应是死于高温引起的心脏病。但实际上,象夫用象钩刺入它的身体,导致Saheli皮肤感染,最终死于败血性休克。

elephant

(在围栏内,伸出鼻子的Kaavan)

对Kaavan而言,同伴Saheli的死亡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多年来,失去自由,并生活在贫瘠的环境,终日娱乐游客,已经让Kaavan的精神状况越来越差,攻击性日益增强。

Saheli的离世加重了Kaavan的病情,刻板行为极为严重,对周遭环境毫无兴趣,还具有高度攻击性。

此外,Kaavan的身体状况也日益恶化,左眼结膜炎,皮肤磨损,脚部指甲开裂,角质层增生,以及过度肥胖。

 

获得新生

2016年,美国著名女演员、流行歌手雪儿(Cher)在了解到大象Kaavan的困境后,聘请了专业的律师团队,为Kaavan争取自由。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高等法院裁决释放大象Kaavan,政府也采取了措施,下令永久关闭该动物园,但Kaavan的去向没有落定。

最终,通过不懈努力,动物保护组织将大象Kaavan运送至柬埔寨的动物保护区,安度余生。

elephant

(动物保护组织成员在尝试引导Kaavan进入板条箱)

elephant

(进入板条箱的Kaavan)

35年的圈养时光结束了……大象Kaavan被安置到了柬埔寨Kulen-Promtep野生动物保护中心。保护中心占地100万英亩,长期有专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守护这片栖息地,保障野生动物免受打扰。

 “Kaavan还需要时间克服心理障碍,适应栖息地的环境。它终于可以表达自然天性,真正作为一头大象而活着。

Cambodian Wildlife Conservation Center

(柬埔寨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故事内容及图片来源https://www.bbc.com/news/world-asia-55060433

Pictur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