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

神奇动物在哪里?—— 熊类篇

博客

By

野生动物在野外栖息地 是如何表达自然天性的? 它们还有哪些“冷知识”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神奇的熊类

bear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体型各异

在美洲、欧洲、亚洲及北极地区,共生活着8种熊类。在“熊类家族”中,体型最小、体重最轻的是马来熊(又称“太阳熊”),重量仅有65千克左右。而以体型庞大著称的“冰山巨无霸”——北极熊,体重可达600多千克。

polar bear

(北极熊 图片:美国国家地理)

 

活动范围

熊是独居动物。除发情期和哺育幼崽外,成年熊大部分时间都单独活动。不同种类的熊的领地大小也不尽相同。

北极熊的领地范围十分广阔,以致于科学家难以测量实际数据。研究人员曾追踪过一只母北极熊,发现它的活动范围约为4796千米,活动区域覆盖阿拉斯加、加拿大和格陵兰岛等地。

 

洞穴冬眠

由于冬季食物匮乏,多数生活在温带地区的野生熊会在洞穴里冬眠。在这个时期,它们会利用夏秋两季囤积的脂肪来维系生命。熊冬眠的洞穴类型也是多种多样,包括山洞、灌木堆、倒下的中空树干、石堆等。

bear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酷爱甜食

熊类在地球上已经生活了数百万年,它们的踪迹遍布森林、山脉、雨林和北极圈。2017年,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北部的埃尔斯米尔岛发现了距今350万年的熊类化石。有趣的是,研究发现这只熊有蛀牙,推断可能是进食了大量的甜浆果所导致。看来远古熊类和现存的熊一样,都无法抵挡甜食的诱惑。

 

感官灵敏

熊类的嗅觉、视觉和听觉都非常灵敏,即使相隔数英里,它们也可以嗅到食物、幼崽、配偶或其他动物的气息。生活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熊类救护中心的“盲熊”证明,它们可以利用其它感官和记忆辨别方向、寻找食物以及在水池中洗澡。

bear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热衷交流

熊类可以使用至少11种不同的声音进行交流,包括咆哮、呼噜、呻吟等。研究人员试图理解熊类各种声音的含义,他们发现熊在表达满足和痛苦时,都会发出呻吟的声音。

同样,肢体语言的表达也非常重要。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支持建立的罗马尼亚和巴基斯坦熊类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当熊嗅到喜爱的食物时,会高兴地上蹿下跳,十分有趣。

bears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气味也是熊类交流的主要方式。熊会用气味标记或在树上留下爪印和咬痕来宣告自己的“地盘”,警告其他熊远离。

 

使用工具

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熊类具有规划和思考的能力。一项针对圈养灰熊的实验显示,工作人员将美味的甜甜圈悬挂在树上,并在附近留下了木桩和塑料箱等物品。最终,大多数灰熊会使用木桩或塑料箱作为垫脚工具,成功吃到高处的甜甜圈。无独有偶,野生棕熊也会利用石头挠痒痒。

black bear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聪明伶俐

熊类也是非常聪明的动物。研究发现,美洲黑熊甚至拥有计数能力。它们可以像猴子一样,分辨数量的多少。此外,熊还会通过改变日常的行为习惯来保护自己。在瑞典,法律规定禁止狩猎以家庭为单位的熊。后来科学家惊奇地发现,可能是为了躲避猎人的追击,雌性棕熊照顾幼崽的时间延长了近一年。

bears

(图片:美国国家地理)

 

母子情深

母熊与幼崽的关系极为亲密。为了保护幼崽的安危,母熊不惜与妄图猎杀幼崽的捕食者决一死战。在幼熊成长过程中,母熊担任着教授幼崽学习自然行为和生存技能的责任,比如教幼崽寻找食物和爬树自保。母熊与幼崽也会经常一起玩耍,研究发现,棕熊幼崽玩耍的时间越多,存活至成年的可能性越大。

bears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感情细腻

尽管体型庞大,但熊类的感情却非常细腻和敏感,能够表现出快乐和悲伤的情绪。当幼崽与母熊分离,幼崽会痛苦地呻吟和哭泣。如果母熊意外去世,幼崽悲伤的情绪会持续数周。

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发现,在亲属离世后,一只18岁的雄性圈养棕熊出现睡眠不佳、郁郁寡欢等症状,表现得十分悲伤。

bear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巴基斯坦的熊类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一只成功获救的熊就表现出严重的心理创伤症状,对所有事物都提不起兴趣,经常陷入痛苦的状态。工作人员只能通过长期的关心和照料,慢慢帮助它摆脱紧张压抑的情绪。

种群锐减

在全球范围内,因栖息地的丧失,旅游娱乐业和传统医药业的巨大需求,不少熊类的生存现状都受到严重威胁。仅在亚洲地区,就有超过20,000只熊被圈养用于传统医药。不难想象,这些野生动物在狭小肮脏的环境中,承受着怎样的痛苦和折磨。

 

保护熊类,保护野生动物

拒绝食用、娱乐、饲养、消费野生动物

 

它们不属于人类

野生动物只属于大自然

 

为野生动物发声!

和我们努力一起吧!

promise4wild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