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phin

神奇动物在哪里?——海豚

博客

By

提起“海洋精灵”,你一定会想到海豚。

海豚是聪明且高度社会化的哺乳动物,它们擅长交流,喜爱群居。

海豚还是海洋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它们主要以鱼类和乌贼为食,同时也是鲨鱼等其它海洋生物的“盘中餐”,作为食物链重要一环,维系着生态环境的稳定。

有科学家指出,海豚是海洋健康状况的“指示器”,通过研究海豚的生物学可以监测到海洋环境的现状并对发现的问题作出判断。例如污染问题,不仅危害海豚等海洋生物的健康,对人类也存在深远的影响。

 

海豚种类知多少

鲸目动物是鲸、海豚和鼠海豚的统称,也被称为鲸豚类动物。鲸豚类动物主要分成两大类:长有牙齿的齿鲸亚目(Odontocetes)以及没有牙齿的须鲸亚目(Mysticetes)。人们常说的海豚一词所指向的并不是特定的一个物种,而是一类属于齿鲸亚目的水生哺乳动物的统称,其种类繁多,约有42种。多数种类的海豚生活在炎热地带或寒冷地带的海域,少数种类的海豚生活在淡水流域,比如亚马逊河豚。

dolphins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在海豚家族中,体型最大的海豚科物种当属虎鲸,其体重可达10吨,体长可至10米。最小的海豚是毛伊海豚,它们被戏称为“海中霍比特人”,体长仅有1.2米,主要栖息于新西兰水域。

 

海豚进化史

研究表明,海豚并非一直都是水生哺乳动物,它们与五千万年前从陆生进化为水生的动物有关。海豚的鳍状肢,与陆生动物的四肢十分相似。

dolphin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与鱼类脊椎不同的是,海豚的脊椎可以上下垂直运动,并非水平运动,而脊椎垂直运动常见于陆地动物。此外,海豚时常会浮出水面用呼吸孔进行换气,这也为海豚曾经是陆生动物提供了可能的证据。

 

交流能力强

海豚会通过多种不同的方式交流。每只海豚都拥有自己的名字,它们利用特定的叫声来呼唤彼此,海豚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彼此之间交流和辨别其它的海豚。

值得一提的是,海豚具有回声定位的能力,它们通过发出尖锐的声音来觅食和导航。当声波在水中触及到物体,会反射形成回声,帮助海豚判断物体的具体情况和所在位置。

 

智商高

除了擅长交流外,海豚的高智商也在其他方面有所展现。以宽吻海豚为例,7个月的宽吻海豚已经可以通过镜像识别自己,而人类直到两岁才能做到。

海豚还十分擅长利用工具解决问题。在西澳大利亚的鲨鱼湾,海豚会在吻部套上合适的海绵(一种古老的水生动物),以此来保护它们在觅食鱼类时不被周遭的岩石划伤。

 

运动健将

部分种类的海豚游走的速度可达每小时50千米,并下潜至55米深的海域,获取喜爱的鱼类、乌贼以及甲壳类动物作为食物。海豚每天利用17%的时间来狩猎和进食,用50%的时间在领地游弋。

海豚群落通常以30只左右为单位,一起共同生活,它们拥有广阔的领地,活动范围达100-400平方千米。

dolphins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海豚依靠气孔呼吸,往往需要在水下长时间屏息,再露出水面换气,其中灰海豚屏息时间可达30分钟之久。

当海豚快速游动时,它们会跳出海面换气,而缓慢游动时,则会每分钟浮出水面一至两次。

海豚很擅长在水中跳跃,宽吻海豚甚至可以跃出海面5米之高。

 

生生不息

海豚的性成熟期和孕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物种,性成熟期年龄分布从5-13岁不等,孕期大多在9-16个月之间。

宽吻海豚通常在5-7岁间达到性成熟并开始交配,每2-3年产仔一次,每次妊娠期约为12个月左右。

dolphin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雌性海豚每次仅产一胎。为防止刚出生的幼崽受到捕食者的侵害,海豚群落里的其它成员会围绕在分娩海豚的附近,加以保护。

海豚生产时幼崽的尾部会先出来,出生后的小海豚要依赖于母亲的母乳喂养和照顾,共同生活约3年的时光。

不同种类的海豚寿命也不尽相同。在野外,宽吻海豚的寿命可达30岁,而虎鲸寿命最长,可达80岁

 

沦为娱乐商品

在全球范围内,超过3000只海豚生活在圈养环境,以宽吻海豚为主。这些海豚被迫从事营利性表演,为游客提供娱乐活动,创造巨额利润。根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研究发现,旅游业中所有圈养海豚创造的总价值最高可达55亿美元。

身陷娱乐业的海豚或来自于野外捕捉,或来源于圈养繁育。它们被迫生活在贫瘠的水池之中,狭小的环境远不及野外。据了解,海豚馆内最大的主水池的平均尺寸仅仅只有444平方米,比海豚天然活动范围小20万倍。

除此之外,海豚还承受着与游客互动带来的伤害。场馆通过训练海豚,利用表演、合影、共泳等项目,迫使海豚做出非自然行为来吸引游客。

 

保护海豚

宽吻海豚是海豚馆中最常见的圈养海豚,却因娱乐产业的利用而备受煎熬。生活在野外的海豚情况也不容乐观,因栖息地丧失和渔网缠绕等原因,野外种群现状受到巨大的挑战,毛伊海豚等海豚物种已濒临灭绝。

dolphin

(自然状态下的海豚。动图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