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phin

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后疫情时代的必由之路

博客

By

2020年8月18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携手旅游微讲堂,开展了一场以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为主题的线上活动,探讨如何规避旅游对野生动物的负面影响,以及疫情后人们在野生动物相关旅游产品上的需求变化。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项目经理郑钰、德勤中国风险咨询经理刘维以及凯撒旅游目的地管理事业群产品总监高然作为嘉宾分享了他们的见解。

dolphins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郑钰介绍了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近日发布的首个《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她谈到不负责任的野生动物旅游除了对动物、游客和本地社区带来消极影响外,对于旅游业而言,也存在安全、公共卫生、法律、市场转型以及道德方面的风险,在后疫情时代,这些风险将更加突出。她提出,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可以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方向。

“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是指秉持野生动物属于野外的理念,参与和体验那些以负责任的方式运营并尽可能减轻对野生动物负面影响的旅游活动。例如在安全和不打扰的距离之外观赏处于自然栖息地中并能充分表达自然行为的野生动物,参观符合成为最佳实践标准、为野生动物不再受到圈养而努力的“友好型”圈养野生动物场所。

郑钰特别提到,中国的消费者也开始展示出对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感兴趣的趋势,在千禧一代以及实地参与过野生动物旅游的出境游游客中,这一趋势已经非常明朗。

photo

刘维认为,旅游行业的重塑,其活力和弹性来自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和行动。他介绍了一系列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方向下的优秀实践,包括两个刚刚经历了转型的泰国大象旅游景点——ChangChill和Following Giants,罗马尼亚棕熊庇护所,以及西班牙的一个观鲸项目。

除了景点的实践以外,刘维还分享了多家知名的旅游企业及旅业协会在这一方向上的具体做法,他提出旅游企业对野生动物友好存在三个不同的层次,分别是:基础范畴——主动下架高风险野生动物旅游产品,提供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产品,拓展范畴——树立野生动物旅游友好型旅游的价值观及规范并延伸至价值链,自行裁量范畴——努力打造有利于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的外部环境。

elephants

(图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高然则交流了凯撒旅游在大象友好型旅游方面做出的工作,她提到凯撒旅游在替换大象旅游相关产品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也将野生动物保护的理念纳入了新员工和领队的培训,同时通过多种方式与游客进行过沟通。从旅游运营商实际工作的角度,高然认为与旅游产品供应商的沟通,是做到对野生动物友好的重要一环。

在线参与活动的超过100名来自全国各地旅行社的旅游业者,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很多旅游业者提到,应该重视平衡获取经济效益与野生动物保护之间的关系;也有的业者认为,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有可能独辟蹊径,避开竞争激烈的市场红海;还有人提到,这一方向下应该建立更多的标准,推出与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供应商正面或负面清单。

尽管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还是一新近提出的理念,这一方向下的实践也才刚刚开始,然而,无论是现场嘉宾,还是参会的旅游业者,大家都对这一方向展示了很高的热情和期待。对这一活动感兴趣的观众,仍然可以长按以下二维码,回看这一活动的分享和讨论。

除了此次活动以外,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希望帮助关心这一议题的旅业人员更好的了解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相关的知识,以便他们在设计产品以及与游客交流的初期,就能将野生动物友好的理念加入其中。接下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还将在旅游微讲堂平台上推出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培训项目,切实支持行业向更加动物友好的方向转型。

2015年起,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发起一项倡议,鼓励全球关心野生动物和恪尽责任的旅游企业,意识到旅游业对野生动物带来的影响,承诺采取行动,通过规范自身产品和加入倡导,逐步淘汰涉及残酷利用野生动物的娱乐活动,鼓励更加友好的旅游替代品。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60家旅游企业签署了“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为保护野生动物而采取行动。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支持企业通过以下步骤,向野生动物友好旅游的方向转型:

认识问题。意识到涉及野生动物的旅游娱乐活动将会带给动物伤害,也可能为游客带来潜在风险。

评估产品。评估公司在售产品,了解是否涉及伤害野生动物的活动或景点。

采取行动。承诺调整公司产品政策、停售残酷的野生动物旅游娱乐活动并付诸行动。

共同合作。在保护受到旅游业影响的野生动物的方向上走得更远,与NGO、社区共同合作,为实地的动物保护提供更多支持。

 

关心野生动物的保护,每个企业都可以付出自己的实际行动。更多关于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企业的信息,欢迎联系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野生动物,并非玩物

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