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s rabies prevention hero

为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是防治狂犬病最有效、最可持续的措施。犬只是帮助人们消除狂犬病的重要伙伴,保障犬只健康也就保护了人们的安全。

了解更多

狂犬病(rabies)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人畜共患传染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上报的狂犬病死亡人数为516例,高居全国法定乙类传染病死亡数第四位。

在中国,95%以上的人患狂犬病案例都是由于犬只咬伤引起的。目前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和动物患狂犬病后的死亡率接近100%。

当狂犬病爆发时,大规模无差别扑杀犬只往往被视为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每年全球有近1000万只狗因为狂犬病等原因遭到残忍的扑杀,每小时就有1200只狗面临死亡。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认为,出于防治狂犬病的目的对无辜犬只进行扑杀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事实证明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也达不到防控狂犬病的目的。

扑杀只能在短期内减少犬只数量,从全球其他地区的经验来看,扑杀对狂犬病防控起到的作用并不持久。大规模不加区分的扑杀很有可能破坏已经形成的免疫屏障,反而影响狂犬病的防疫效果。

事实上,狂犬病是完全可防可控的。一些已经彻底消灭狂犬病国家的经验表明,减少人患狂犬病的关键就是防控犬只狂犬病,为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对于犬只的科学管理是解决狂犬病最有效的办法。

除了为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外,还应加大防治狂犬病的科普宣传,提高公众自身防护意识,保障被咬伤后的基本处置到位。如果不幸被犬咬伤,请一定尽早处理或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