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 animal friendly tourism hero image

“动物友好型”旅游

每年数百万游览野生动物旅游景点的游客中,大部分都是因为喜爱动物而参与其中。很多游客却没有意识到,他们正在参观的景点或正在参与的活动,可能会对野生动物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然而,人们对野生动物旅游的认知是可以发生积极改变的。例如,2017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的《中国年轻消费者动物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作为中国出境游消费主力军的“85后”和“90后”已经在旅游行为中拥有了更高的决策力、影响力与环保意识,他们对动物友好型旅游也具有比较高的价值认同。其中,85%以上的受访年轻游客反对为动物带来伤害或虐待的旅游活动,明确表示愿意避免或减少参与,而选择对动物友好的旅行方式;88%的人表示,会在任何时候支持旅游企业避免在活动设计与实施中对野生动物造成伤害。

“动物友好型”旅游景点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先提出的“动物友好型旅游”,是指在涉及动物的旅游活动中,避免前往和参与可能给动物造成伤害与虐待的旅游活动,如骑乘大象、观看野生动物娱乐表演、与野生动物合影等。我们倡导游客选择在动物受到良好保护的场所,以不为动物带来干扰的方式体验动物的自然魅力,这是负责任、可持续旅游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动物友好型旅游”也是减少旅游业对全球野生动物保护负面影响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

“动物友好型旅游”建议游客在进行旅游决策时,考虑到更多的责任层面,能够将动物福利置于中心,不参与有损动物福利的景点,可以积极的寻找野生动物旅游的友好选项,也可以选择其他类型的旅游活动(如体验当地文化)作为替代。

“动物友好型”旅游景点

如果游客希望看到野生动物,应当尽量选择野生动物所在的栖息地环境进行观赏。在观赏的方式上,也应当负责任的将动物福利置于首要位置来进行考量,不为野生动物带来干扰。而圈养环境下的野生动物,我们只建议游客参观那些为了野生动物的利益而设立的场所,例如采用了最高的动物福利以及生态保育标准的动物庇护所以及救护中心。

“动物友好型旅游”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投入,游客、旅游企业以及景点,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参与力量。我们始终坚信,采用“动物友好型旅游”这一更加文明的旅游方式,除了保护野生动物免受伤害以外,也将会为游客带来更加积极的体验,帮助目的地社区在内的旅游业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 游客 – 帮助游客提高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以及对景点的辨别能力,鼓励作出更负责任的旅游选择
  • 旅游企业 – 鼓励旅游企业停止出售或推广野生动物娱乐活动,并采用更加友好的替代型活动
  • 景点 – 推动景点往更加友好的方向转型,以更可持续的方式为游客带来观赏体验

野生动物属于大自然,也只有在大自然中,游客才能欣赏到它们真正的魅力。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鼓励游客实践“动物友好型”的行为准则:

拒绝野生动物娱乐表演,选择在自然栖息地中观赏野生动物的自然行为。注意与野生动物保持适当的距离,避免直接接触。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动物。

关于大象友好型旅游,想了解更多,请点击!

《野生动物友好型度假指南》


成为“动物友好型旅游企业”

作为推动旅游行业向“动物友好型旅游“升级的第一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从大象保护开始,倡导旅游企业下架和停止推广大象骑乘和表演活动。

全世界各地的旅游公司正在做出负责任的承诺,支持“大象友好型旅游“,远离包括大象骑乘和表演在内的残忍的大象娱乐表演活动。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经有超过250多家旅游公司成为”大象友好型“旅游企业。


旅游企业作为旅游活动的提供者,对游客的出行选择有着直接且重要的影响。关心野生动物的保护,每个企业都可以付出自己的实际行动。如果您是一家旅游企业,可以选择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加入全球护象阵营。

成为“大象友好型“旅游企业的四个步骤:

从保护大象开始,越来越多的旅游公司还扩大了野生动物的范围,停止了提供和宣传其它野生动物娱乐产品,在更加广阔的物种范畴上支持“动物友好型旅游“。我们愿与您一起携手,引领整个行业向“动物友好型旅游”发展,共同推动大象保护。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可以提供专业、科学的动物保护信息,及相关的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