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

法律新规:出门遛狗要系绳

博客

By

2021年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已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这部法律的修订增加了一些动物福利保护的积极举措,例如,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履行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义务、利用野生动物前应当先检疫、集贸市场等城市人口密集区域禁止现场宰杀禽畜活体交易、强化责任养宠管理等。

dogs

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减少公共卫生风险,也有助于保障动物福利。

 

其中,针对流浪猫狗管理以及养犬人的责任,这部法律从防控动物疫病的角度,对现行的法律法规予以重申和补充。

 

现在来划重点:

第一

养犬人必须为犬只接种疫苗

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狂犬病(rabies)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人畜共患传染病。在中国,95%以上的人患狂犬病案例都是由于犬只咬伤引起的。目前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和动物患狂犬病后的死亡率接近100%。狂犬病是完全可防可控。一些已经彻底消灭狂犬病国家的经验表明,减少人患狂犬病的关键就是防控犬只狂犬病,为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对于犬只的科学管理是解决狂犬病最有效的办法。

 

第二

养犬人必须为养犬进行登记

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凭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法养犬是公民应尽的义务。犬只识别和注册是犬只数量科学管理系统的重要环节。只有加强犬只来源管理,同时积极推动流浪犬的收容和领养,并配合饲主责任教育、收容与领养、兽医护理、立法和垃圾处理等方面,流浪犬问题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犬只数量科学管理体系,请参考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人道管理手册》。

code

扫描二维码,阅读报告

 

第三

出门遛狗必须系绳

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为犬只登记和出门系犬绳其实也是对爱犬负责,可以有效降低犬只丢失和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

dogs

犬只与人们已经共同生活有上万年的历史。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预计犬猫等宠物也会不断进入人类的生活,成为家庭的一员。宠物带给我们欢乐,成为我们的伙伴,保障我们安全,甚至成为我们亲密的助手。

 

养与不养,我们都可以尽到一份责任。

 

作为犬只主人

1. 依法养犬,为犬只登记注册并定期接种疫苗。

2. 文明养犬,给犬只佩戴牵引绳、及时清理垃圾、避免进入人多场所。

3. 责任养犬,以领养代替购买,一旦选择就要不离不弃。

作为一名普通人

1. 慎重养犬,购买前请三思,不养也是一种负责。

2. 了解犬只,学习犬只行为、咬伤预防等常识,提高安全意识,避免发生意外。

3. 尊重生命,请勿伤害流浪犬、流浪猫。

 

依法养犬,尊重他人

善待我们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