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

在罗马尼亚熊类保护中心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

博客

By

Libearty熊类保护中心坐落在罗马尼亚的喀尔巴阡山脉(Carpathian Mountains),2005年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用于救助因从事娱乐表演活动而受到虐待和伤害的熊,并妥善安置它们,度过余生。

bear

Libearty熊类保护中心主任Florin Tiçușan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熊爸爸”。今天,我们就与Florin一起,体验熊类保护中心日常工作的一天。

 

清晨起床

每天早上四点半,Florin与爱犬Betty就已经起床。六年前,Florin在一家废弃的加油站遇见Betty,便收养了它。图片中,Florin身着绿色的工作服站在雪地里,右侧的狗狗就是Betty。

dogs

(Florin与毛孩子们)

“Betty是一只有圣伯纳犬血统的搜救犬。我是它的第三任主人,自从收养了Betty,我们就形影不离,我难以想象没有她的生活。” —— Libearty熊类保护中心主任 Florin Tiçușan

 

前往熊类保护中心

早上六点,Florin与爱犬Betty从家出发,驱车40公里前往Libearty熊类保护中心。

“每当天色渐亮,沿途山脉银装素裹的雪景便尽收眼底。我喜欢透过路边的景色去想象,也许野生熊正在森林中自由地漫步。”—— Libearty熊类保护中心主任 Florin Tiçușan

bears

Florin在熊类保护中心工作已有七年之久,但他对这里的热爱却丝毫不减。目前,有106头熊生活在这个高福利的保护中心,过着远离为人类娱乐表演的痛苦生活,自由地表达天性。Florin认为,这就是他工作的意义所在。

 

交接班

早上七点,Florin和Betty到达保护中心。Florin快速地与夜班的同事交接,开始一天充实的工作。Betty则跑去和保护中心其它的狗狗玩耍。

 

巡逻检查

上午八点是巡逻检查的时间!Florin非常热衷于在户外工作,他和Betty一起巡视保护中心,Betty总是爱跑来跑去,有的熊很喜欢Betty,还会跟它一起玩耍。

进入森林围场,Florin首先会观察所有熊的健康状况,如果发现有熊生病或受伤,需要及时通知保护中心的兽医Ciprian Cocianu,对熊进行治疗和护理。

bear

随后,Florin会细心地检查树木、围栏、水池和电网等,将需要维护或修缮的设施反馈给技术维修团队。

bears

 

安顿Roxana

上午九点半,Florin特意检查了新来的母熊Roxana的状态。Roxana曾服务于旅游娱乐业,长期被圈养在肮脏狭小的笼子里,并遭到动物园内同伴的攻击和霸凌。它的心理产生了严重的问题,甚至出现自残行为。

bear

(成功救助的熊Roxana)

在多方努力下,Roxana被运往熊类保护中心安置,虽身体已无大碍,但精神的创伤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恢复。

“Roxana进入森林围场时非常兴奋,它的状态也越来越好,我很欣慰!”——Libearty熊类保护中心主任 Florin Tiçușan

 

看顾农场

上午十点,Florin会顺道前往熊类保护中心附近的“希望动物农场”(Hope Animal Farm)查看。这座农场由Florin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主要收容遭到遗弃或虐待的农场动物,为动物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

Florin

(工作中的Florin)

“我从小在爷爷奶奶的农场长大,所以对农场动物很有感情。看到这些被解救的动物,能够在农场正常生活,我就放心了。有时,我还会去摸一摸它们,安抚情绪。”——Libearty熊类保护中心主任 Florin Tiçușan

 

维护工作

下午两点,Florin和同事一起清理熊类保护中心的道路和沟渠。

“有一次,我转头时发现有五头“监工”熊在盯着我们。很显然,它们是在馋我们随身携带的零食和水果。每次投喂这些熊,它们都会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表示开心。”——Libearty熊类保护中心主任 Florin Tiçușan

Florin

(Florin在照顾成功救助的熊宝宝)

 

夜幕降临

下午四点,天色渐暗,一天的工作也接近尾声。穿过暮色,Florin和Betty开车踏上回家的路。

“在熊类保护中心的每一天都让我倍感充实。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虽然照顾凶猛的野生动物是具有危险性的工作,但我依旧感到荣幸,能有机会保护这些可爱的动物。” ——Libearty熊类保护中心主任 Florin Tiçușan

欢迎大家在未来

前往Libearty熊类保护中心参观!

https://millionsoffriends.org/en/libearty/

(文中图片全部来源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