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dog

犬只是人们的亲密伙伴

了解更多

犬只是人们的亲密伙伴

犬只与人们共同生活有上万年的历史,是我们亲密而忠诚的伙伴。
有些犬是人们的得力助手,另一些是带给我们欢乐的伴侣、宠物。

dog is human friend

We want to hear your dog stories

在地球上的各个角落,每时每刻,人们和犬只之间的互动都在发生。伴侣、守护者、家人、工作者,它们扮演的角色多种多样。犬只是人们最好的朋友,我们的生活也因它们而丰富多彩。

在人们的身边,有许多英雄犬保卫着我们,有无数宠物犬陪伴着我们,它们可能是搜救犬、导盲犬、缉毒犬、警犬、宠物犬,甚至是流浪犬。我们期待听到您与犬只之间的故事,还有您为犬只做的种种温暖的小事。您愿意和我们分享吗?

点击下面的微信或微博链接,支持并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说出你的故事!

微信  微博

犬只的命运与我们紧密相连

犬只作为社区动物,是我们日常最容易接触到的动物。

除了宠物犬和工作犬外,中国的流浪犬数量已达数千万。

流浪犬是遭到遗弃和意外走失的宠物,也包括流浪犬产生的后代。

如何科学、系统、有效地解决流浪犬引发的相关问题。

已成为当代中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社会关切。

rubbing dogs cheek

Why do we need to celebrate dogs?

扑杀既没有效果,又毫无必要

目前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和动物患狂犬病后的死亡率接近100%。

当狂犬病爆发时,大规模无差别扑杀犬只往往被视为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每年全球有近1000万只狗因为狂犬病等原因遭到残忍的扑杀,每小时就有1200只狗面临死亡。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认为,出于防治狂犬病的目的对无辜犬只进行扑杀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事实证明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也达不到防控狂犬病的目的。但扑杀犬只无法阻止狂犬病的传播。

防治狂犬病最有效的方式:为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

  • 接种疫苗是犬只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措施。
  • 已免疫的犬只不会感染狂犬病,也不会把狂犬病传播给人们和其他犬只。
  • 犬只群体中免疫率的提升降低了病毒传播的几率。
  • 为犬群中70%的个体接种疫苗,可以形成免疫屏障。

我国流浪犬数量巨大,亟需科学、人道的犬只管理

据估计,中国流浪犬的数量已达数千万。犬只繁殖、销售、遗弃问题缺乏监管,犬主疏于履行养犬责任,收容与领养发展落后,是目前流浪犬数量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通过系统性的人道犬只种群管理,包括大规模免疫、责任养犬教育、注册与标识、立法、绝育、收容和领养等,可以稳定犬只种群构成,逐步减少流浪犬数量,确保狂犬病可以被消除。此外,犬只的科学管理还需要人类疾控、动物疾控以及环境保护等部门的通力合作。

在世界范围内我们从未停止帮助犬只

  • 自2013年至今,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已经帮助160万只犬接种了狂犬病疫苗,保障了犬只的健康和社区的稳定。
  • 目前为止,在肯尼亚Makueni县,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帮助70%的犬只接种了狂犬病疫苗,为该社区形成了有效的免疫屏障。
  • 在中国和巴西,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积极与合作伙伴开展工作,推广人道的犬只数量管理系统,并向公众宣传流浪犬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

每个人的小小行动,都可以带来改变

遗弃、走失、疏于照料是流浪犬产生的源头。流浪犬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防控狂犬病、消除人犬冲突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协作,从源头上减少产生流浪犬的机会,也需要犬主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

犬主应本着对自己和犬只负责的态度,在养犬方面三思而后行。犬主应充分评估自己和家庭是否满足养犬所需的各项条件,根据所在地的养犬管理规定选择合适的犬只、为犬只登记注册。  

犬只有多种需求,犬主需要为犬只提供充足的活动空间、合理的饮食结构,关心犬只的心理和生理健康等。饲主应充分了解当地的养犬法规;携犬外出时,应佩带牵引绳、随时随地清理垃圾、避免进入人多场所。最重要的是,一旦选择就要不离不弃。

如果您决定饲养宠物,我们也衷心的建议您选择以领养代替购买。既可以减少流浪犬只的数量,也可以给“受伤”的动物一个温暖的家。

犬只是人们的伙伴,依法饲养是我们的责任

请加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活动 【微信】【微博

关爱生命,尊重他人,共创安全和谐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