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熊场对野生熊只无法起到保护作用

养熊场对野生熊只无法起到保护作用

新闻

养熊场经常声称自己的工作有助于保护野生熊只,由于他们是从圈养的熊只身上抽取胆汁,能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因此可以减少人们对野生熊胆的需求。然而一项新的牛津大学学者发表的研究表明,引进养殖熊胆对野生熊胆的消费需求有着很小的或者说根本没有改变,而且反而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增加对野生熊胆汁的需求。

尽管熊或老虎等野生动物被圈养在笼中遭受着巨大的痛苦,但是中国政府和一些生态资源保护者支持对这些物种进行圈养,以作为一种保护野生动物遭受偷猎的解决方案。

受WSPA委托,由英国牛津大学博士生亚当•达顿开展了一份关于中国消费者对养殖熊胆与野生熊胆的需求偏好的调研。该调研调查了中国1700名成年人对采用养殖熊胆和野生熊胆治病的偏好程度。结果显示,人们更愿意使用野生熊胆,并且愿意为此花更多的钱去购买。该研究还发现,即使养殖熊胆汁的价格更便宜,那些能买得起野生熊胆的人,大多数还是会选择野生熊胆。

熊场养殖并不能阻止对野外熊只的需求

“这项调研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证明了WSPA的观点。残忍的且非必要性的养熊取胆业并不能帮助保护野生熊只。反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养殖熊只实际上有可能会增加对野生物种的需求量。”WSPA圈养熊只项目经理戴夫•埃斯罕说,“最佳的解决办法是完全去除掉对这些残忍产品的需求, 同时促进人道的替代品。事实上已经有许多可以替代熊胆的制品存在了。此外还要终止非法的偷猎行为。”

通过对受访者的偏好进行调研,我们发现,即使养殖的熊胆制品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绝大多数消费者仍然愿意支付更多的钱去购买野生熊胆制品。而且更令人担忧的是,调查结果显示,如果说野生熊胆制品以高价格出售,那么引进养殖的熊胆制品则反而有可能会增加人们对野生熊胆的需求。有一种解释是说,随着产品的选择性增多,价格对购买决策的影响力则开始变小。

负责该项研究的亚当•达顿说:“这次的调研进一步证明了人们对野生中药产品的偏好,比如早前提到的虎制品。这是令人惊讶的,但是这些调研结果显示出,自从出现了熊只养殖场,那些贸易商实际上可以通过与养殖场的竞争赚取更多的利润,销售更多的熊胆制品。”

目前已有许多熊胆替代品

中国政府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熊场现有7002头熊,多为亚洲黑熊。但是熊胆产业自身的声明以及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分析表明,在此数据之上还有数千头更多的熊遭受着“熊场”之类的动物虐待

尽管目前已经有超过65种草药替代品可以使用,但是一些传统亚洲药品仍然继续在使用熊胆制品,比如退烧、保肝,改善视力,去除胆结石以及消炎。

“这项研究结果打破了关于熊场养殖业对保护野生熊只的信念。”埃斯罕说,“我们现在已经拥有很多种合成替代品,完全没有必要把熊只关起来,让他们忍受痛苦。真正保护熊只的方法是要依靠提高人们的意识,促进这些替代品的使用并且打击非法偷猎行为。”

“真正保护熊只的方法是要依靠提高人们的意识,促进这些替代品的使用并且打击非法偷猎行为。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