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g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警惕低福利工业化养殖引发的超级细菌危机

新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警惕低福利工业化养殖引发的超级细菌危机

2020年10月16日,在第40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发布《低福利工业化养殖和超级细菌的崛起》报告,指出低福利工业化养殖导致的抗生素滥用和“超级细菌”的崛起,正在以人类健康、环境安全和经济发展为代价。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各国重视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倡议各方采取一致行动,提升农场动物福利,向可持续农业转型,以规避未来大流行病产生的风险。

“超级细菌”,是指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可以通过食物、动物、粪便和环境传播,降低了抗生素治疗对人的有效性,已被联合国、20国集团、世界卫生组织等确定为全球性公共卫生紧急议题之一,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据统计,全球有近四分之三的抗生素被用于农场动物养殖1。在低福利工业化养殖场里,农场动物终生被困在密集、贫瘠的养殖环境里,每天遭受巨大的压力和痛苦。多数国家在饲料或饮水中使用抗生素,以预防这些压力巨大的动物患群体性疾病,并促进动物快速生长。这些抗生素被用于不同的动物种群,包括猪、鸡和三文鱼养殖等。虽然有90个国家已禁止使用抗生素作为畜禽促生长剂,但很少有国家监测和公开报告抗生素在农业中使用的情况。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一份公开调查显示,在全球15个国家的15,700个受访者中,有80%的受访者担心下一次大流行病来自农场动物,同时有80%的受访者没有意识到低福利工业化养殖造成的超级细菌威胁。

针对细菌耐药性对人类健康日益严重的威胁,国际社会已广泛关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提出“全球行动计划”,包括中国在内的近百个国家也发布了对抗细菌耐药性的行动计划。2022年起,欧盟将禁止进口使用抗生素作为促生长剂的活体农场动物及其制品。在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农业部等部门在抗菌药物管理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养殖企业抗生素减量化行动、禁止使用抗生素作为动物促生长用途、并发布《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旨在从国家层面多个领域打出组合拳,有效遏制细菌耐药。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农场动物项目负责人Jacqueline Mills表示,“全球应该向更可持续的粮食体系进行转型,这将有助于应对目前加剧的“超级细菌”危机。食品行业应制定动物福利政策、在农场中负责任地使用抗生素、不追求“不含抗生素”或“不使用抗生素饲养”的产品;投资者要加强相应的动物福利要求;政府应制定相应的规定,发布抗生素使用的国家监测和公开报告,并加强监管。“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推动农场提升动物福利,合理使用抗生素,顺应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转型为可持续的、负责任的食品体系。

注释:
1.  Ritchie, H. Three-quarters of antibiotics are used on animals. Here’s why that’s a major problem. World Economic Forum; 24 November 2017. Available from: https://www.weforum.org/agenda/2017/11/three-quarters-of-antibiotics-are-used-on-animals-heres-why-thats-a-major-problem.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