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德兴食品签署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福利养殖承诺

广东德兴食品签署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福利养殖承诺

新闻

(2018年11月15日,汕头)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动物福利养殖进程承诺书,宣布于2020年底前全公司执行母猪群养系统,并对育肥猪采用环境丰容的福利养殖。这一承诺将改善超过2万头母猪,年超过40万头生猪的福利水平。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生猪养殖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然而目前我国生猪养殖大部分还采用贫瘠的集约型工业化养殖方式。由于缺乏必要的活动空间,在这种养殖过程中,生猪难免存在各种健康隐患,从而影响生产效能以及食品安全,这对整个生猪养殖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带来不小的挑战。

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以及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展开试点合作,开展母猪和育肥猪的福利养殖试验,及福利养殖设备的探索。取消全程限位栏,采用有丰容措施的群养模式,并减少对猪的肢体伤害行为,让猪能更好地表达自然行为。几年来,试点取得良好效果。母猪的健康水平、肢蹄状况、以及产仔表现得到改善。母猪在健康的情况下,减少了能量和饲料的消耗,从而降低了企业成本。此外,猪群的免疫力提高,健康程度更高,进一步保障了食品质量和安全。

111

(左起: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农场动物项目经理储学琴、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燕青、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辉德、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会长阿永玺、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Apichart Wongchaya)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先生表示:“福利养殖不等同于散养。福利养殖是让动物免于饥渴、病痛、恐惧、和环境不适的困扰并让动物适度表达天性。福利养殖让动物健康舒适少生病,从而避免抗生素和抗菌药的滥用。其核心是善待动物,中国企业家依靠科技践行福利养殖是对中华民族向善的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弘扬。福利养殖让食品更安全,让养殖业健康发展。”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会长阿永玺先生表示:“福利养殖试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福利养殖标准的实施和福利养殖技术的示范。德兴作为试点企业,本次公开承诺到2020 年,全公司取消母猪全程限位栏系统,成为适度规模下践行绿色福利养殖的行业标杆,是我国福利养殖深入发展的体现。”

广东德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辉德先生表示:“德兴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绿色健康生猪产品。身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德兴股份将借助国际平台发挥领头羊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科学福利养殖做出努力,提高我国生猪养殖水平,推动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促进动物福利养殖的国际影响力。”

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调查指出,全球每年养殖700多亿只农场动物,其中三分之二生活在不当养殖环境下。低福利养殖方式既无法满足农场动物的基本需求,也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猪是工业化养殖环境中的主要农场动物之一。全球四分之三的母猪都被禁锢在面积仅为1.2平米的限位栏中,无法转身。造成农场动物不必要的痛苦,也导致生产资源的浪费。

随着消费者对高福利猪肉制品的需求不断提高,福利养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从行业规范来看,瑞典和英国首先淘汰母猪妊娠限位栏,欧盟成员国也在2013年1月取消了妊娠限位栏。从产业链条来看,连锁超市品牌、餐饮行业等全球60多个品牌已经制定相关政策,要求供应商淘汰限位栏模式。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肉源性食品产业顺应产业消费升级趋势,积极转型福利养殖;呼吁超市采购猪肉时,应转向更高福利标准的来源,迎合消费者的意愿和市场需求。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