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只大规模免疫是实现2030年前消除狂犬病全球目标最有效的方式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大规模免疫是实现2030年前消除狂犬病全球目标最有效的方式

新闻

2020年9月28日“世界狂犬病日”前夕,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聚焦犬只——2030年消除狂犬病的解决方案》报告。报告基于拉丁美洲以科学犬只管理防控狂犬病的成功案例,指出为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是实现2030年前消除犬传人狂犬病全球目标最有效的途径,同时强调对犬只进行科学管理、提升犬主责任养犬意识的重要性,并为各方提供具体行动方案参考。

狂犬病是一种致命但可预防的人犬共患病,在全球150个国家流行,95%发生在非洲和亚洲,主要影响低收入、偏远地区和弱势群体。狂犬病给人和动物都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并造成巨大的公共财政负担。据估计,每年狂犬病会导致5.9万人死亡1以及86亿美元的经济成本2,1千万犬只也因狂犬病以及人对患病的恐慌而丧生,即每9分钟就有一人死于狂犬病,而每例人患狂犬病病例背后,约170只犬也因此丧生。

报告指出,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在狂犬病高发地区,常用暴露后免疫和扑杀犬只来预防、控制疫情。这两种方式不仅昂贵,且在单独使用时对消除狂犬病无效,扑杀犬只还会引发动物福利问题。全球范围内,治疗被犬只咬伤者的平均费用是108美元,是为犬只免疫平均费用(4美元)的27倍3。因此,将消除狂犬病的全球战略转向犬只免疫和科学管理,从长远来看,不仅更具成本效益,还将更加有效,节省的资金还可以用于支持其他公共卫生项目。

报告强调,要实现在2030年前实现犬传人狂犬病病例为零的全球目标,必须将策略转向犬只,首先需要为犬群中70%的犬只进行大规模免疫,以防止狂犬病病毒传播。之后,应因地制宜地组合科学犬只数量管理的实施方案,其中包括基础工作层面的责任养犬教育、免疫及兽医护理、管理繁育和专业人员培养,以及进阶工作层面的收容与领养、识别和注册、规范商业繁育和销售行为、投喂及垃圾管理、儿童教育等。

Pictured: rescued from the Amazon fires, a stray dog is safe at a shelter.

摄于2013年,巴西街头的流浪狗 /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报告还列举了拉丁美洲消除狂犬病的成功案例。自1980年以来,拉丁美洲人患狂犬病案例减少了95%,犬只狂犬病案例减少了98%。2019年,墨西哥成为了南美洲大陆第一个被确认消除犬传人狂犬病的国家。为此,该国从1980年开始,有组织地实施了覆盖全国的消除狂犬病战略计划,在犬只狂犬病疫苗支出相比亚洲和非洲更充裕的前提下,进行了大规模、密集和免费的犬只免疫,维持了80%的犬只免疫覆盖率。同时,墨西哥还定期开展犬、猫的绝育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暴露后免疫措施等。在1990年,墨西哥尚有60人死于犬传人狂犬病,但到2006年已没有再出现新的报告病例。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项目经理姚越表示,“面对2030年消除狂犬病的挑战,我们一直过于关注人类如何预防犬传人狂犬病,墨西哥案例证实了犬只大规模免疫和科学犬只数量管理在消除狂犬病的关键作用。大力提升犬只免疫覆盖率,是消除狂犬病的重中之重;在狂犬病免疫覆盖率较高的城市,进行科学犬只数量管理,还有助于缓解人犬冲突等社会问题。”

每年的9月28日是联合国设立的“世界狂犬病日”,其目的是警示我们狂犬病对公共健康和人类社会的重大影响。2020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是“消除狂犬病:合作,免疫”。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各方共同携手推动消除犬传人狂犬病,保障人类健康和犬只福利,建立人犬和谐共存的社会

注:

  1. End Rabies Now. Available from: https://endrabiesnow.org/challenge [Accessed 18th January 2020]
  2. Hampson, K. et al. Estimating the global burden of endemic canine rabies. 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2015)
  3.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Global Alliance for Rabies Control. ZERO BY 30. The Global Strategic Plan to end human deaths from dog-mediated rabies by 2030. (2018)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272756/9789241513838-e… [Accessed 18th January 2020]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