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

大自然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

新闻

人们对野生动物充满了好奇,但对它们的了解却少之又少;不少人热衷于观看和参与动物娱乐表演,却不知道其背后存在着动物虐待行为。

人们对野生动物充满了好奇,但对它们的了解却少之又少;不少人热衷于观看和参与动物娱乐表演,却不知道其背后存在着动物虐待行为。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orld Animal Protection)与TNS市场调研公司最近的一项全球调查显示,近50%的受访者(中国约有56%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喜欢动物而花钱观看野生动物娱乐表演”。由于缺乏正确的动物保护意识,很多公众错误地选择了以观看野生动物表演的形式来了解野生动物。

作为全球动物保护事业的领导者,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orld Animal Protection)希望通过在全球开展的“动物友好型旅行者”项目呼吁公众拒绝野生动物娱乐表演,让它们在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园中自由生活,同时鼓励公众关注动物的野外生存现状,以动物友好的方式领略它们在大自然中的魅力。

2014年11月5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保护国际基金会在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基地。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是很多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那里也栖息着金丝猴、雪豹、大熊猫、亚洲黑熊、羚牛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利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捐助的红外相机和野外装备,鞍子河保护区将进一步提升野生动物的科研及监测能力,并使公众有机会通过红外相机拍摄的动物影像及视频素材,正确了解野生动物的自然习性、栖息环境以及生存现状,从而树立科学的保护意识,争做“动物友好型旅行者”。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代表处孙全辉博士表示:“树立公众对野生动物正确的保护意识刻不容缓,人们对野生动物的‘错爱’往往会造成动物一生的痛苦。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我们希望公众关注它们的野外生存状况,不参与野生动物娱乐表演,不消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这样才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

“动物友好型”生活方式的五点建议:

1. 拒绝观看动物表演

在野生环境中观赏动物。许多动物园和海洋公园迫使动物在恶劣的条件下生存,剥夺了它们的基本需求。例如与海豚一起游泳这样的活动可能看似十分有趣,具有教育意义,但实际上这些海豚是在处于非自然、有压力的状态下参与该活动的,并非野生动物的真正习性。

2. 不要购买由野生动物制成的产品

包括象牙、贝壳、海马、虎骨、鱼翅、犀牛角、龟壳等制作的产品。

3. 不要与野生动物付费合影

这些动物大部分是从野生环境中捕获的,它们的母亲已经被残忍的杀害。它们被用药物麻醉或是遭受过严酷的训练,甚至被拔掉牙齿以保证它们能驯服地在游客中间“表演”,不伤害游客。

4. 请勿品尝当地以野生动物为食材的特色菜肴

5. 避免骑乘野生动物

使用不经维护和不适当的骑乘器具对于任何动物,包括骆驼和大象,都是一种长时间的折磨。

“树立公众对野生动物正确的保护意识刻不容缓,人们对野生动物的‘错爱’往往会造成动物一生的痛苦。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