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_5

泰国大象营地向大象友好型景点转型

新闻

2018年5月29日,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倡导和推动下,位于泰国清迈的Happy Elephant Care Valley即将转型为大象友好型景点。转型之后,该景点将取消所有利用大象供游客娱乐的项目(如大象骑行、表演、洗澡等),并禁止游客与大象亲密接触。

旅游产业下大象的悲惨遭遇

目前世界范围内,超过55万头野生动物被圈养,遭受精神和肉体上的双重虐待,用于娱乐全球各地的游客。仅在东南亚地区用于旅游娱乐活动的大象就约有3000头,其中超过四分之三被圈养在非常恶劣的环境中,长期从事骑乘和表演等娱乐活动。许多大象在幼年时就被从母亲身边带走、被迫接受残酷的训练。

动物友好型旅游成新趋势

虽然在泰国境内依然有许多旅游景点提供大象骑乘和大象表演等娱乐项目,但2017年的全球市场调研结果显示,过去三年,游客对于大象骑乘项目的接受度下降了9%(由53%下降至44%),且80%的游客更倾向于在自然环境下观看大象。2018年5月,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中国年轻消费者动物旅游趋势》的报告显示,动物友好型旅游无论是从当前的参与程度还是未来的参与意愿,都已经成为中国年轻消费者更加偏好的旅游活动形式。大象友好型旅游活动正在逐渐成为旅游活动的新趋势。

转型中的大象友好型旅游景点

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倡导下,泰国Happy Elephant Care Valley大象营地开始向动物友好型的旅游景点转型,实践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那么,什么是大象友好型旅游景点呢?真正的大象友好型场所应该保留动物原本的生活方式,不强迫大象参加娱乐活动(如大象骑行、表演、洗澡等),给大象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饮食,游客可以看到大象自由地表达天性。

Happy Elephant Care Valley大象营地开始逐步转型,转型后大象能够自由的在景点范围内生活,游客将在安全距离之外观察大象,看到真正的野生动物是如何进食、如何洗澡、如何与自己的同伴进行社交。Happy Elephant Care Valley大象营地的新场馆预计会在2019年初向游客开放。

泰国大象营地向大象友好型旅游业转型

31岁的母象Jokia和她2岁的小象Pangao会在大象营地转型后自由地生活在这里

守护大象联盟

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倡议下,全球已有190多家知名旅游企业承诺不再提供大象骑乘等虐待野生动物的娱乐表演活动,包括全球最大的旅游网站猫途鹰(TripAdvisor)、欧洲老牌旅游企业托迈酷客(Thomas Cook)等等。2017年,中国旅游企业“凯撒旅游”、“发现旅行(FX Trip)”和“ZANADU赞那度”也签署了“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加入全球护象阵营。同时鼓励公众在出行时选择“动物友好型”的旅游方式,避免前往和参加可能给动物造成虐待的旅游活动。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Steve McIvor表示:

“此次达成协定和共识对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证明高福利的大象景点具有经济可行性,可保障大象营地主人的生计。”

“Happy Elephant Care Valley的转型,无论对于大象和游客,都是一项开创性进展。这将作为一个真正的示例,展示在旅游景点,游客可以看到大象作为种群中的一分子自由、自然地表达天性。同时证明大象友好型旅游体验是可行的,无需强迫大象与人类直接亲密接触。”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