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bear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救助越南黑熊

新闻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联合Four Paws和Education for Nature Vietnam(ENV)在越南成功救助了一头被非法圈养用于熊胆业的亚洲黑熊,并将其运送到河内一家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被解救的黑熊约六岁,被长期关在狭小的铁笼子里,几乎无法移动。它是越南当地政府和几家NGO在一次针对养熊场的联合检查时发现的。由于缺乏均衡的饮食和医疗条件,这头熊的健康状况极差。

black bear

在过去20多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当地伙伴以及越南政府合作,持续推动残忍的熊胆业的终结。2005年,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协助下,越南政府对全国养殖的4300头黑熊进行了登记和电子芯片植入,以加强对养熊业的巡查和监管,确保没有新的黑熊进入该产业。任何缺乏登记注册文件或者没有进行电子芯片标记的黑熊,都将被政府依法罚没,并转移到政府或NGO运营的专业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越南圈养的黑熊数量不断减少,目前仅存369头,较2005年的4300头下降了91%,其中河内有162头,是越南圈养黑熊数量最多的地区。

熊胆业从诞生之日起就饱受争议,“活熊取胆”也给圈养的黑熊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痛苦。为了抽取黑熊的胆汁,它们被终生圈禁在贫瘠单调的笼舍之中,忍受长达几十年被反复抽取胆汁的折磨;熊掌等身体器官也可能被非法出售。在过去30多年里,熊胆业还导致大量野生亚洲熊被偷猎和走私,导致部分地区的野生亚洲黑熊种群数量减少或消失。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全球范围内终止这个残忍的产业,推动立法和产业转型,并提高公众对于草药及人道替代品的认知和消费。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