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搁浅抹香鲸死亡

中国搁浅抹香鲸死亡: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加强海洋动物保护

新闻

近日,一只被渔网围困的抹香鲸在深圳沿海搁浅,虽经多方全力营救但最终还是不幸死亡。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渔业和政府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处置废弃和遗失的渔具,不让“幽灵”渔具成为海洋动物的杀手。

遗弃和丢失在海洋中的渔网、渔线等渔具是海洋生物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幽灵”渔具往往会成为海洋动物的死亡陷阱:每年有多达64万吨的渔具遗留在海洋之中,导致大量鲸类、海豹、海龟和海鸟受伤甚至丧命。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海洋巨变”全球项目负责人Ingrid Giskes 说,“这只抹香鲸的遭遇显示出海洋动物目前面临的巨大威胁”。她说,“鲸类一旦被庞大沉重的渔网缠绕,就会被拖到数英里外的地方,直到它们精疲力竭溺水而亡”。

不论困住这头抹香鲸是捕捞作业的渔网还是废弃的“幽灵”渔具,在过去几天中,当地的渔民、志愿者、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各地专家都积极参与了救援行动。不过,Giskes认为搁浅鲸类的救助应主要依靠专业救援机构。此外,国家也应制定渔具管理的长效预防措施,防止更多海洋动物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废弃和遗失的渔网严重威胁海洋动物的生存。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估计,每年被“幽灵”渔具缠绕的海豹、海狮和大型鲸鱼总计13.6万只,同时还有更多海洋动物受到严重伤害。“幽灵”渔具同样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环境和渔民的安全,并且是热点区域渔业资源大量减少的诱因之一。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希望更多机构加入由其发起的“全球幽灵渔具清除倡议(GGGI)”,共同寻找有效清除幽灵渔具的解决方案。GGGI是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海洋巨变”项目的重要部分,致力于通过公众、企业以及NGO等部门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幽灵”渔具的信息,为渔业及海产品部门制定最佳实践指南,寻求对海洋动物及人类都有裨益的可持续渔具处置方案。

在海洋动物救援方面,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支持安全、有序和高效的救援工作,并为国际热点地区提供相关培训和经费支持,例如给救援团体提供经费以开展进一步的培训和救援活动,以及提供救援急需的解缠工具包等。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