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g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探访正大集团高福利养猪场,推动提高动物福利水平

新闻

2020年8月18日上午,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农场项目经理储学琴、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孙忠超博士等一行,在正大集团北方区孙丽华总裁的陪同下,参观了正大集团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的正大百万生猪养殖项目永寿种猪场,并就生猪生物安全养殖,特别是怀孕母猪的福利饲养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image001

2019年12月,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和正大集团在北京共同签署福利养殖合作声明,共同致力于提高生猪养殖过程中的动物福利水平,本项目为正大集团中国区开展改善母猪和育肥猪的福利养殖试点的成果。

image003

签署仪式现场(前排左起: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孙忠超博士、正大集团中国区猪事业线技术总裁孙丽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

孙丽华总裁介绍了项目在动物福利上采取的技术引进与创新,特别是配置了空气过滤器的正压通风模式及“母猪电子群养饲喂+大栏饲养模式”。在传统的限位栏饲养管理中,母猪缺乏运动,禁锢在狭小的限位栏中,被剥夺了自由活动、转身、表达自然行为的能力,承受着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应激。

image005
image007

正大集团永寿种猪场采用“母猪电子群养饲喂+大栏饲养模式”,让母猪在群养环境下,增加自由活动空间和交流机会,确保每头怀孕母猪的饲养面积达到欧盟福利饲养标准2.25m³,同时降低了减少了肢蹄病、便秘及繁殖性疾病的发病率。经过电子饲喂系统管理,对母猪进行识别,从而获取其健康状况及前期的生产记录、采食记录、产仔数等信息以制定针对这头母猪的饲喂方案,精准饲喂,不仅使母猪健康得到保障,改善母猪福利,同时也减少饲料浪费,降低母猪采食应激,提高生产效益。

image009
image011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专家储学琴表示:“随着社会进步,我们需要更深入了解动物自身需求,同时给动物提供良好的福利,努力建立符合动物福利标准的养殖体系,也希望更多企业学习正大集团在动物福利设施设备方面不断升级的做法,共同推进中国动物福利饲养的快速发展。”

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孙忠超博士表示:“重视和提高动物健康,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已经成为当前养殖业发展的新趋势,正大集团作为全球养猪业龙头企业之一,在动物福利养殖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希望正大模式可以在全国得到有效推广,让中国养殖业对福利养殖有更好的认知。”

人育猪,猪“养”人。企业转型福利养殖,既能提高产能,迎合消费者对高福利猪肉的增长需求,还彰显了企业社会责任。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更多肉源性食品产业积极转型福利养殖,推动行业提升福利标准,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向市场提供更多健康、优质、安全地食品。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