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救助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最后五只圈养海豚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救助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最后五只圈养海豚

新闻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联合澳大利亚海豚保护机构Action for Dolphins,对澳大利亚科夫斯海港(Coffs Harbour)建造海洋动物救护中心开始进行可行性调研,考察范围主要包括动物福利条件、工程设计以及预算状况等方面。

该调研报告预计于2019年年初完成,报告将调研建造海洋动物救护中心的可行性,将用来安置目前在海豚海洋魔术公园(Dolphin Marine Magic)从事动物表演的5只海豚,它们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最后5只被圈养的海豚。

海豚海洋魔术公园(Dolphin Marine Magic)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科夫斯港的标志性景点,但其海豚糟糕的圈养条件长期引发人们关注。该景点使用加氯消毒的狭小水池圈养着五只海豚,并未达到新南威尔士州针对宽吻海豚展示的相关标准。

2015年,该海洋馆的幼年海豚 Ji-Ling 在食用不慎掉入其圈养水池的树叶和金属物体后死亡,进一步加引发了人们对于该景点动物福利与健康的担忧。目前,五只海豚还在进行日常表演和与游客互动。

640_003

海洋动物救护中心建成后,海豚海洋魔术公园承诺将把这最后五只表演海豚迁移至条件更好的救护中心。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麦克维尔(Steve McIvor)表示:“我们希望这五只海豚成为新南威尔士州最后一代被圈养的海豚。我们着手调研的海洋动物救护中心将提供一个更加人性化的环境,让这些美丽的动物过上自由的生活。与此同时,我们将继续呼吁澳大利亚和世界各地的旅游娱乐场馆禁止圈养繁殖海豚,取消游客与野生动物之间的互动环节,包括海豚骑行和亲吻海豚等。”

“微笑”背后的虐待

海豚作为群居性动物,野外的种群数量可多达数百头。海豚以捕获海洋鱼类为食,生活和觅食轨迹遍布广袤的海岸线。野外的海豚每天可以游40到50英里,浮潜深度达数百英尺。

而那些被人类圈养在海洋馆中的海豚却可能饱受折磨。

游客以为它们上扬的嘴角在不停地“微笑”,但事实上“微笑”是海豚面部独特的构造,与其健康或情绪状态无关。即使海豚受伤或生病,它们依然会“微笑”,但“微笑”背后却隐藏了严重的动物虐待。

wechatimg87_0
  1. 圈养的海豚在长达80%的时间里将头浮出水面,寻找食物并吸引游客的注意力。这与野生海豚形成鲜明对比,野生海豚约有80%的时间浮潜水下,与同伴玩耍、觅食和探索。
  2. 海豚表演的其中一个项目是让海豚俯冲停留在岸上,以便游客亲吻或抚摸。事实上野生海豚从不会自发上岸,因为频繁停留在缺少浮力的陆地上,海豚自身的巨大重量会压迫其内脏,对它的健康造成持续影响。
  3. 海豚表演时必须发出声音获得食物奖励,并不断点头或摇头,表达“是”或“否”,还要用背鳍或胸鳍致谢或挥手。事实上,表演海豚要完成这些动作,就必须接受训练,只有它们成功完成某项表演项目时,才能获得食物奖励。看似“友好又好客”的海豚表演,都是通过高压训练完成的。
  4. 圈养海豚常常兜着圈子游泳,不断窥视栅栏或无精打采地漂浮在水面上,这些行为表明它们很无聊,且心理压力巨大。野生海豚很少漂浮不动,它们会在海洋中随心所欲四处遨游,而不是小心翼翼“来回踱步”。

野兽凶猛,请勿靠近

狼、狮子和老虎等猛兽总是让人退避三舍,而“微笑” 的海豚看上去似乎温和无害。在海豚面前,人们往往会丧失天生的谨慎。但“微笑”只是海豚的独特生理构造,海豚是强壮的大型捕食者,完全有能力伤害人类。

有时,海豚通过攻击人类、其他海豚甚至自残来表达它们的沮丧感。媒体已多次报道过海豚攻击游客的惨剧:人们被拖入更深的水域、遭到撕咬并且头部受到猛烈甩动和撞击等。

高福利救护中心是否可以成为解决方案之一

无论圈养空间多大,饲养条件多好,都无法完全满足海豚的自然天性。海豚经过多年圈养之后,也会丧失了野性和生存技能,无法回归野外家园。

wechatimg89

尽管许多圈养场所声称其致力于物种保护,但只有不到10%的圈养场所真正参与将圈养动物重新放归野外的努力,而成功率更是寥寥。调查显示:

  • 大多数搁浅的海洋哺乳动物在获救后死亡;
  • 海洋动物康复后放归野外后很少存活;
  • 许多放归的海洋动物并未进行追踪监测,因而调研数据具有片面性;
  • 其中一些本该放归野外的动物事实上沦为了表演动物。
wechatimg90

观赏海豚的最佳方式是在专门的海豚观察甲板上与海豚交流,遵守游客行为准则,或在海岸上远望观察。

野生动物只属于大自然。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