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卫生与福利

国际视角下的动物卫生与动物福利

新闻

6月15日,第二十届世界肉类大会在北京开幕。

6月15日,第二十届世界肉类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指出,2013年,中国肉类总产量达到8535万吨,人均占有量超过60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近两年,肉类食品质量抽检合格率都在98%以上。而目前,中国肉类产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作为动物制品的前端——畜禽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疫病防控、健康养殖等多重因素都直接影响着我国肉类以及动物源产品的供给安全。这一过程中,畜禽生产主体对环境约束的认识从“被动适应、简单处理”向“主动创新、力求效益”转变,无疑将成为我国养殖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那么全球视角下对于养殖生产中的动物卫生以及动物福利方面的研究,又是怎样?

抗生素成世界动卫组织“健康一体化”工作重点

“作为世界动物卫生和标准制定的组织,除此以外,动卫组织还须确保动物源产品从养殖场到餐桌的过程中不出现有害物质。这其中涉及动物是否感染疾病,比如结核病、动物骨头疾病、禽类疾病等等。这些标准中包括陆生和水生动物准则,适用于国际贸易,也是各个国家疾病防控的标准依据。”日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亚太区副代表石桥朋子在肉类大会上在会上表示。

世界动物卫生标准的制定流程,须先组织专家起草国际标准,然后在180个成员国之间广泛征求意见,最后由世界动卫组织理事会征求意见,再予以发布。据石桥朋子称,这个过程一般是两年。且该组织从来都不急于通过某一项规定。标准制定过程是经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当一个国家制定有关动物制品进出口卫生准则时,都要遵守上述规则。

世界动卫组织如何选择标准制定的侧重方向?

“有一个清单,就是需要通报的疾病清单,比如肺结核,绦虫病等。如果某一种病原对于我们的准则体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疾病,就会制定标准。我们鼓励成员国,以及有关方面,包括肉类组织在内,积极参与到标准制定中来。”石桥朋子称。

谈及抗生素的使用,她指出,抗生素的用量以及标准,每个国家都需要进行监管。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粮农组织和动卫组织,都非常关注其对环境和人类的影响,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传导,这都是跨学科的复杂问题。动卫组织提出了“健康一体化”框架。

所谓“健康一体化框架”,就是三大组织做好分工,着重解决三个重点问题:一是抗生素;二是狂犬病;三是流感。上述三个侧重,是当前卫生问题,以至国际疫控中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

当动物福利成为机遇而不是负担

“关注动物福利,第一次被当成是机遇而不是负担。”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orld Animal Protection)首席农业及食品政策顾问莱斯利·兰伯特(Lesley Lambert)感慨。虽然其没有做进一步的解释,但其表达的是动物福利越来越被业界接受和运用的现实。

现代化畜牧业生产中究竟该如何发展,以及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定有各式各样的理解和表达。但是,单一解决一个问题是不可能叫做可持续发展的。动物福利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须采取共赢的方式。

动物福利指的是什么?

“就是除了关注动物的健康、疫病外,还要关注动物心理方面的健康。比如它们在被屠宰之前的是否感到紧张,同样重要的是,需要增加动物福利的投入以此减少其面临的压力和风险。”

兰伯特女士介绍,早在50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就制定了一些动物福利原则,诸如没有疼痛、受伤、挨饿,不会有压力,并提供避难的居所。最近,动物福利的标准有了新规,比如欧盟就根据科学的方法来评估动物福利,在养殖中推行改善居所等措施。

世界范围内的一些企业已经意识到动物福利的重要性,并以此提高动物产品增加值,这也是其畜牧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无疑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成长空间。

兰伯特说,人道主义屠宰,不仅环保,而且还能提高肉类加工的效率,对于动物和企业都是双赢的。如果能加强动物福利,就能提高动物产品的质量和品质。这其中生猪占重要地位。如果推行人道主义屠宰,就会提高生产效率。

据悉,目前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农场动物项目主要关注点在于,如何将专业的动物福利知识传授到养殖场中,并把最佳的范例传递给他们。哥伦比亚的经验就证明,动物福利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率,单位公顷的畜禽生产率。除此,该协会还关注母猪的产仔箱,因为其涉及到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问题,兰伯特称,这对于养殖户进行价值评估是有帮助的。 

“关注动物福利,第一次被当成是机遇而不是负担。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