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福利和食品安全

动保观点之农场动物福利与食品安全

新闻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接受了第一视频集团 《2014年两会专题节目:再议食品安全》的专题采访,就有关高福利农场动物养殖与食品安全问题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接受了第一视频集团 《2014年两会专题节目:再议食品安全》的专题采访,就有关高福利农场动物养殖与食品安全问题与媒体进行了交流。

1.第一视频:饲养的畜禽牲畜如何福利养殖,它的意义是什么?

答: 随着人类的文明进步,善待动物,推行福利养殖是大势所趋。高福利的动物养殖模式可以有效解决盲目追求“快速”、“高产”的高强度集约化畜禽养殖业所暴露的各种问题。例如,饲养密度过高,动物应激增大引发的各种问题(大量使用添加剂、抗生素等),影响生产效率和食品安全。福利养殖或者人道养殖,简单来说就是为畜禽提供从农场到屠宰各环节所需的生理、心理以及行为需求,减少和避免动物遭受的不必要的痛苦。福利养殖不仅能改善动物的处境,对人类也有很多裨益,例如,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动物制品等。

2. 第一视频:福利养殖又和我们目前社会所关注的食品安全是哪些关系?

答:近几年国内食品安全的热点事件大部分集中在动物源性食品上(苏丹红鸭蛋、三聚氰胺奶制品、黄浦江漂死猪、禽流感疫情等)。非人道对待动物、恶劣的饲养环境、不规范的运输方式,以及在活禽市场屠宰动物等不符合动物福利标准的做法正在造成疾病的传播。大量动物圈养在拥挤、狭小的环境中,不仅遭受笼内恶劣的饲养环境,而且极易患病和感染病毒,而有些疾病又很容易传染给人类。人类饲养大量的动物,用以生产肉类、奶类和蛋类食品,而工厂化动物养殖严重影响了动物福利、环境、公共健康和社区民众,往往为高度传染性人畜共患病毒的大规模增殖、重组变异和扩散提供了机会。

如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总结起来,问题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药物残留,主要是兽药和农药;二是有毒有害物质,包括饲料、添加剂和环境中的重金属和污染物;三是各种致病性因子,多由动物本身带有的病源或食品加工过程中微生物污染所致。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养殖方式、养殖环境、运输条件和屠宰方法有关。人道养殖让动物更健康,有助于减少药物及抗生素的使用。而保障运输和屠宰环节的动物福利则有助于提高肉品品质和企业的经济效益。

动物福利养殖的问题不单是动物的问题、食品安全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每年全球约有730亿只动物用于生产,而世界贫困人口中大约有10亿人以动物作为食物、收入或经济来源。动物福利已经与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紧密。可以说,动物福利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焦点问题之一,关系到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和谐。

  

3. 第一视频: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

答: 我们的工作着眼于动物 ,必先着眼于人.我们在倡导动物福利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解决了人类自己福利的问题,包括保障农产品的可持续性生产,也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这种保障。

我们陆续在中国开展了人道屠宰项目以及人道和可持续农业项目。人道屠宰项目旨在改进农场动物宰前处置和屠宰方式,建立动物福利及人道屠宰规范,改善人道屠宰技术的合作项目。该项目已在包括巴西,印尼及中国在内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2007年底,中国人道屠宰项目在商务部的支持下,由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培训合作伙伴北京朝阳安华动物产品安全研究所在河南正式启动。人道屠宰技术对于提高企业劳动效率,降低劣质肉产出率,改善肉品质量安全状况有着显著的效果。从开始实施至今,项目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和屠宰企业的肯定和赞扬。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也同样关注农场动物养殖环节的福利状况,并计划今年启动福利养猪项目。通过引进欧洲的先进养殖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及企业自身的情况,与企业开展合作。改进生猪养殖模式,改善动物福利状况,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创造经济效益并实现养殖与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通过帮助人来帮助动物,并通过帮助动物最终改善人们的生活。 

我们的工作着眼于动物 ,必先着眼于人.我们在倡导动物福利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解决了人类自己福利的问题,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