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zil fire

巴西山火频发,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紧急救助受灾动物并呼吁停止农业对自然栖息地的破坏

新闻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在巴西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开展工作,救助因山火频发而受到影响的野生动物。

fire

据统计,2021年1月至8月,在巴西的六大生态系统(亚马逊热带雨林、潘塔纳尔湿地、大西洋沿岸热带雨林保护区、潘帕斯草原、卡廷加群落、塞拉多保护区)共爆发了近90万起火灾,数以千万的野生动物因此而死亡或生存陷入危机。

fire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巴西霍姆·潘塔纳尔研究所(Instituto Homem Pantaneiro,IHP)和潘塔纳尔/MS动物救护技术小组(Pantanal/MS Technical Animal Rescue Group,GRETAP)合作,为潘塔纳尔(Pantanal)和塞拉多(Cerrado)地区受伤的和处境危险的野生动物提供救助,包括逃生通道、水和食物。此外,工作人员还会通过专业的兽医设备,将受伤的野生动物运送到临时的救助中心治疗,再根据它们的恢复情况进行野外放归。

fire

(世界动物保协会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评估。图片:Noelly Castro_ World Animal Protection)

塞拉多位于巴西的核心腹地,占该国面积的22%,是南美洲最重要河流的发源地,包括美洲虎、食蚁兽、美洲鸵和貘在内的超过1.1万种植物和200多种哺乳动物在此栖息繁衍,构成了该地区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群落。而潘塔纳尔连接着亚马孙河和普拉塔河,具有生物走廊的重要作用,栖息着超过650种鸟类、250种鱼类、170种哺乳动物,包括金刚鹦鹉、美洲豹、鬃狼等濒危物种。

巴西霍姆·潘塔纳尔研究所技术协调、生物学家Letícia Larcher表示,“2020年我们工作范围内90%的保护区都被大火烧毁,估计超过1700万动物死亡。我们的任务是保护潘塔纳尔地区,这需要切实可行的战略来保障整个生态系统和在此栖息的野生动物们。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这一过程中的支持都至关重要。”

据调查,巴西山火频发与大豆种植、放牧等农业活动导致的毁林有密切关系。农业活动的无序扩张对野生动植物自然栖息地的破坏,不仅是当地面临的生态问题,而是一个日益严峻的全球性问题。盲目追求产量的大规模农业生产方式正主导着当前的全球食物系统,威胁着巴西及全球其他地区的生态。相关的农业企业应该负责任地追溯动物饲料的采购渠道,避免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破坏,并且转换生产经营理念,停止无序扩张,转向满足动物福利标准并且可持续的生产方式。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巴西代表处首席代表Joao Almeida表示,“因人类农业活动引发的山火已经对野生动物产生严重影响。低福利的大规模工业化养殖,不仅让上百亿农场动物遭受不必要的痛苦,与其密切相关的动物饲料行业也在威胁着数千万野生动物的生存。野生动物保护与农场动物的养殖方式息息相关,全球食物体系转型为可持续是全球野生动物得到真正保护的重要前提之一。”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