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olin

春雨医生签署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友好型”企业承诺

新闻

2020年9月1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和互联网诊疗平台春雨医生在京举行承诺签署仪式。春雨医生宣布正式加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起的“药者仁心,保护濒危动物”公益项目,成为首个签署“野生动物友好型”承诺的互联网诊疗平台企业。

news

签署仪式现场 (左:春雨医生CEO王羽潇 右: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赵中华)

春雨医生承诺,拒绝向平台注册的医生和患者推荐含有穿山甲片、熊胆、狮虎豹骨等濒危野生动物成分的药物和制品;倡导平台用户不购买、不使用含有濒危野生动物成分的药物和保健品;支持植物提取物、人工合成品等人道替代品,并对员工进行有关濒危动物保护的内部培训或企业文化建设活动。

2019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支持央视市场研究对春雨平台的医生群体进行了问卷调研。结果显示,近八成医生认为野生动物入药应绝对禁止;在存在替代品的前提下,83.1%的中医会选择效果更好、更安全优质的人道替代品。此次调研也显示,医生群体对药用野生动物替代品的认知有待提升:仅62%的中医知道犀角有替代品;另有10.5%的中医完全不了解药用野生动物的替代品情况。

为提高医生群体的野生动物保护参与意识,2020年7月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邀请医药专家为春雨平台的医生开展了“医者仁心”公益培训。来自多家医院的160多位临床医师参加了讲座并签署承诺,拒绝向患者推荐或开具含有濒危野生动物成分的药品和保健品,支持患者和消费者选择人道制品。

春雨医生CEO王羽潇表示,人类以往将野生动物入药的种种行为,给动物们带来了巨大的牺牲与痛苦。但这些牺牲和痛苦只是源于人类对于自身疾病与死亡的恐惧,以及人类对相关产业链巨大经济效益的贪婪:“能对抗恐惧的不是猎杀,而是科学;只有制止贪婪,人类才能通向真正幸福的彼岸。作为一家移动医疗公司,春雨医生致力于以科技让人们活得更健康,以人文让人类远离恐惧,拥抱静和美好的生命状态。”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博士表示,“传统医药和保健品的需求给穿山甲、黑熊、虎、豹等濒危药用野生动物的生存和保护构成了严重威胁。无论是从野外猎捕还是圈养繁殖,野生动物贸易给大量野生动物造成了巨大伤害和痛苦。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企业,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支持春雨医生提高医生和患者的保护意识,积极参与濒危药用野生动物保护行动。我们期待与更多医药、健康领域的企业合作,共同推动 ‘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

2018-2019年,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支持下,德勤和普华永道相继对濒危野生动物入药相关行业风险和放弃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业务对企业的影响开展了独立研究。结果显示,生产、销售和投资濒危野生动物药的企业面临政策、市场、舆论、产业环境及财务等多重风险。在此基础上,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起了“药者仁心,保护濒危动物”公益项目,呼吁相关企业停止生产和售卖含有濒危野生动物成分的药品及保健品,支持草药、生物药等人道替代品,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包括春雨医生在内,中国已经有5家企业签署承诺,加入“野生动物友好型”医药企业/行业平台行列。

药者仁心,悬壶济世。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更多企业付诸行动,共同保护受影响的野生动物!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