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phant

紧急救援:泰国大象的饥饿困境

新闻

近日,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导致泰国大象旅游业“停摆”,北部85个象营关闭,大象面临饥饿和基础药物不足等问题。

受疫情影响,在泰国的一些地区,伴随着象营的关闭,约5000名员工被解雇。余下的象营虽在运作,却面临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出于商业目的对大象的大肆繁育,使得目前泰国约有2500头大象缺乏基础资源,难以维持生存。饲养员和象夫不得不收集杂草和饲料来喂养大象。大象缺乏食物已是高风险问题,一些饲养者可能会因巨大的生计压力,转而将大象用于非法伐木业或拉它们上街乞讨。

大象每天需要食用相当于其体重10%的食物,最高能达到400公斤的草、树叶、水果和蔬菜,这些都需要资金进行购买和运输。一些大象还需要补充营养,否则将面临营养不良甚至死亡。一头大象一周的饲养费用约为118美元,这还不包括象夫、兽医的薪水。

雪上加霜的是,现在是泰国一年中最炎热、干燥的季节。一些地区的森林所能够提供的树叶已经耗尽,如果没有资金来解决补料不足的问题,大象只能面临挨饿的困境。

圈养大象也不能随意放归野外。它们因终生圈养缺乏野外生存的基本技能。放归大象需要多年的准备和精心的监测,但多数大象旅游场所并没有相应的措施和目标,况且放归这些大象还需得到饲主的同意。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全球负责人Audrey Mealia表示,“疫情导致旅游业衰退,野生动物也被波及。圈养大象是野生动物贸易的受害者,它们很小就被从母亲身边带走、被迫接受残酷的训练,现在又面临饥饿的困境。除了泰国,我们还将帮助尼泊尔和柬埔寨的象营渡过难关。这个时代充满挑战,但我们保护动物的工作从未停止。野生动物不应该成为这场疫情中被遗忘的受害者。”

因商业目的繁殖大象用于旅游娱乐活动,不仅存在严重的动物伤害,还会导致旅游业在面对重大灾害时因基础成本过高而难以存续的问题。疫情带来反思的机会,停止出于娱乐目的繁育野生动物,让现在圈养野生动物成为最后一代,避免未来的危机。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