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ned elephant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曝光泰国旅游业驯象视频

新闻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曝光了一组泰国旅游业的驯象视频,真实揭露了被称为”摧垮”(crush)的驯象全过程——包括母象与幼象被强行分离、各种残酷手段击垮幼象精神,使其被驯服成为可以与游客互动的娱乐工具,服务于旅游业。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认为,旅游娱乐业对野生动物带来的伤害应得到更多重视;泰国旅游业应全面禁止大象圈养繁育,并推动景点积极向“大象友好型“转型,以顺应市场和规避风险。

elephant training

图: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目前,泰国约有2800头圈养大象,它们都遭受过“摧垮”式训练。训练通常为期数天或一周以上,象夫会使用象钩或其他工具迫使大象服从。大象会被铁链锁起来或关在狭小的笼舍里,活动受到限制,无法进行同类之间的正常社交。圈养大象常会出现重复摇摆或踱步等刻板行为。这类极端手段主要为了“摧垮”大象的意志使其驯服,从而“听话”地提供表演、骑乘、洗澡、和游客进行亲密互动。

被曝光的视频记录了8只幼象遭受“摧垮”训练的四个阶段——分离、驯服、基本指令和更高技巧。为了使幼象容易驯服,它们在两岁就被迫与母象分离,过程中母象被拴住,幼象和母象不断发出悲鸣和挣扎。之后,幼象被绑在木质结构的狭小空间,用象钩等锐器反复刺戳和殴打。幼象要学习对象夫给出的信号作出反应,忍受象夫骑在脖子上,并戴着锁链蹒跚走上公路,适应嘈杂的噪音和来往的车辆人群,为以后娱乐游客做准备。幼象还要学习呼啦圈、舞蹈和绘画等表演技巧,一旦失败就会遭受惩罚,有些幼象的额头和身体会留下终身的伤疤。

过去几年中,一些泰国大象旅游从业者辩称,驯象已经与时俱进,不再使用这些残酷的方式。然而从这些最新调查的资料来看,残酷的“摧垮”训练方式仍然在被常规使用,事实上,作为没有被驯化的野生动物,野性从未消除,要在旅游娱乐活动中亲近游客或是表演节目,很难不采用这类极端残酷的训练方式。因而,从被捕获或者是在圈养环境中出生那一刻起,这些幼象就注定了无法挣脱的悲惨命运。

在全球疫情爆发下,泰国大象旅游业几乎“停摆”,至少有85家象营关闭,约5000名员工被解雇,余下的象营虽在运作,却面临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许多大象不得不长途跋涉数百公里,随驯象人“返乡”。由于食物的短缺,一些大象在监督下被允许自由漫步和觅食;而另一些则转而服务于伐木业,用于重体力劳动。

目前,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已为亚洲13所大象友好型营地提供了资金支持,帮助这些象营渡过难关。由于圈养大象无法回归野外,因此大象友好型营地可以说是圈养大象的最佳归宿。这些象营保留了大象原本的生活方式,不再向游客提供大象娱乐表演活动以及与游客的亲密互动活动,大象能够自由地表达天性,游客也可以在自然环境中,与大象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观赏大象,象夫等从业者也能获得可观的收入。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并非玩物“项目全球负责人Audrey Mealia说,“全球疫情的爆发是改善人与野生动物关系的重要转折点。利用野生动物从事娱乐表演活动的旅游行业是全球野生动物贸易的重要推手之一,不仅加剧物种的濒危状态,破坏生态系统平衡,也容易误导游客相信这类旅游活动对动物保护有积极作用,实际上却造成了动物痛苦和伤害。随着旅游业重启,我们呼吁实施全球野生动物贸易禁令,推动旅游业修改野生动物相关政策,保障动物福利,向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进行转变。” 

2015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发起“野生动物,并非玩物”倡议,旨在保护受旅游业影响的野生动物,敦促提供野生动物旅游娱乐活动的场所改善动物福利状况并积极转型。“大象友好型旅游” 承诺是该倡议的一部分,旨在推动旅游企业停售或不推广大象骑乘和表演等旅行产品,促进旅游业向“动物友好型”转变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50家旅游企业承诺下架大象骑乘和表演等野生动物娱乐产品。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游客、企业、景点担负起保护动物的责任,减少对野生动物娱乐的需求,终止对野生动物的剥削,让野生动物留在大自然。

野生动物,并非玩物。

More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