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in

聚焦西非贝宁野生动物交易市场

新闻

由于COVID-19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联性,世界各国加强对野生动物贸易的审查和监管。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近期在西非国家贝宁的走访,揭露了当地伏都(Voodoo)市场上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交易真相。

在贝宁首都科托努和维达的伏都市场里,众多摊位售卖着成千上万的野生动物制品,包括穿山甲头部、狒狒头骨、各种鸟类尸体,以及活体动物(陆龟等),甚至一盘子球蟒头,触目惊心。

wildlife

图片:Aaron Gekoski for World Animal Protection

贝宁是世界上以伏都教(Voodoo)为主要宗教的国家之一,该宗教又称为“巫毒教”,起源于西非。贝宁人有着对野生动物制品作为宗教消费的需求。一些野生动物制品在当地被认为能保护持有者免受巫术的伤害。 

作为商品交易的野生动物在被捕获、运输、出售和屠宰期间会遭受严重伤害。多数野生动物贸易市场的卫生条件令人堪忧,又缺乏适当的生物安全措施。动物通常被关在狭小的笼子里,趴在粪尿中。恶劣的卫生条件加上与人类的亲密接触,为现有和新发传染病制造了温床,蕴藏着疾病传播的潜在巨大风险。

据估计,在所有新兴疾病中,有70%是源于野生动物的,如SARS、埃博拉病毒、新型冠状病毒。随着网络和国际交往的便利化,全球野生动物交易(合法和非法)不断攀升,给重大疫病的传播和扩散创造了条件。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并非宠物”项目全球负责人Cassandra Koenen表示,“人畜共患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全球隐患,是全人类面临的疾病防控的巨大挑战,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全球野生动植物贸易年交易额高达300至420亿美元,其中非法贸易额估计高达200亿美元1,这会威胁到种群保护,严重损害动物福利。野生动物不应是交易市场中待售的商品,它们属于大自然。”

注:

  1. Engler, M. Parry Jones, R., (2007) Opportunity or threat: the role of the European Union in Global Wildlife Trade, TRAFFIC Europe.
More about